铝锭的“深造”之路

时间:2023-04-1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韦鹏雁

4月10日,记者走进隆林各族自治县脱贫奔康产业(就业)园,这里是隆林主要工业企业聚集地之一,入园企业超20家,大部分生产铝镁合金线及衍生产品。

广西大优线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过中伸机、微伸机的加工,可将铜包铝镁线材拉伸到直径0.12—0.16毫米大小。本报记者 韦鹏雁  摄

在广西定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铝镁合金锭被重新融化,开启新的“深造”之路——在高温中被拉拔成粗细不一的合金线材,然后被运往园区内的其他下游企业。

下游企业根据客户需求,将铝镁合金线材进一步拉伸成大小不一的线丝。本报记者 韦鹏雁  摄

接到线材后,和盛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一台超过300米长的电镀铜设备,给铝镁合金线材镀上一层“铜衣”,变身最高含铜量5%的铜包铝线,身价大幅度提升。金信材料公司则直接将“铜衣”包覆在铝镁合金线材上,生产出含铜量30%—35%的金线材。

在广西定宇科技有限公司的熔炼车间,铝锭被回炉“深造”,加工拉拔成铝镁线材。本报记者 韦鹏雁  摄

穿上“铜衣”后继续往下走,各企业根据客户需求,将合金线材拉伸成大小不一的线丝,最小的直径仅为0.1毫米左右。最终销售到外地企业用于生产通信线缆、屏蔽线缆的内导体,如常见的霓虹灯线、网络线、耳机线等。

隆林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目前有规模以上铝深加工企业12家,2022年产值为15.4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3.7%。全县铝镁合金线材产能约4万吨/年,占全国市场份额40%,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铝镁合金线材及铜包铝线材生产基地。(记者 韦鹏雁)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