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1200亩油菜种植全程机械化

时间:2023-04-1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艳 周凌辉 罗莉莉

兴安县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引领作用,积极探索符合桂北丘陵山区特色的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取得良好成效。该县通过扶持兴安县圆缘农业机械服务有限公司、喜庆农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两家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在溶江镇、兴安镇完成油菜机械化种植1200亩,辐射带动全县冬种油菜4500亩以上。

“采用传统种植方式,费时耗力、成本高、效益低,严重影响农户种植积极性。为改变这一现状,我们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助推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兴安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油菜是我国种植的主要油料作物,在国产食用植物油中,约一半来自油菜籽。去年以来,兴安县因地制宜推行“水稻+油菜”“水稻+玉米+油菜”种植模式,通过实施油菜高产创建,打造样板示范点,让“冬闲田”变为“增益田”,进一步激活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预计2023年全县油菜籽平均亩产有望达到150公斤以上,全县油菜籽总产量达67.5万公斤以上,实现油菜产值378万元以上。(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周凌辉 罗莉莉)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