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六峒茶激发乡村振兴绿色经济

时间:2023-04-11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蒋家龙


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是一个依山傍水的美丽乡乡镇,而这里的六峒茶产业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投资者的目光。

“六峒茶”是生长在华南猫儿山脚下的野生茶。其特点是叶子久煮不烂,茶水一周不馊,深受当地人喜爱。据悉,华江瑶族同胞喝六峒茶已有百年历史,其品质优良,香气浓郁,享有清代享有“贡茶”之美誉。

随着近年来旅游业的发展,六峒茶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政府也大力支持茶叶产业的发展,加大了茶叶加工设施的投资。现在,华江已经成为了产茶、游茶、品茶的一体化茶产业区,茶叶的生产、加工、销售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野生茶市场逐步拓展,在深山无人知的野生茶成为了瑶乡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目前,华江瑶族乡发展林下野生茶、华江野生六峒茶面积超15万亩,年产2000万元,产业覆盖全乡各区域。华江瑶族乡依托新时代实践站所开展采茶、制茶的相关技能培训,全乡1000余户茶农通过种植、采摘、销售茶叶增加收入达1200万元以上。现在六峒茶茶青收购价达70元每公斤,一个茶农一天采摘可获500元左右的收入。

六峒茶产业的发展,不仅为当地带来了经济效益,也带动了旅游业和就业机会的增长。当地政府积极推动农村产业转移和扶贫工作,通过产业带动、就业促进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同时,六峒茶产业也推动了当地文化和瑶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下一步,华江瑶族乡将继续注重茶叶的品质和生态,加强茶叶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推进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