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共享RCEP新机遇 开拓区域合作新领域

时间:2023-04-0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康安 苏元媛

4月3日,记者走进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只见道路宽敞、绿树成荫,办公楼、厂房、宿舍鳞次栉比,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呈现出一派聚力攻坚、快速推动项目建设的火热场面。

在不远处的钦州保税港码头,园区企业——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一批白卡纸正搭乘“海丰精神”号货船前往马来西亚巴生港,随后中转至槟城港卸货,用于当地日用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包装。

“RCEP生效实施后,从东盟国家进口木片、木浆、淀粉等原材料,可享受到优惠关税。”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文宣处经理汪波介绍,公司正在拓展东南亚市场,2022年,公司出口马来西亚的白卡纸超1.227万吨,同比增长134.5%。

目前,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注册的马资企业有12家,主要从事食品加工、东盟特色产品贸易。马来西亚是毛燕进口的重要来源地,自2019年11月马来西亚毛燕正式获批输华开始至今年3月,燕窝进口额累计达4.51亿元。

“RCEP对马来西亚生效后,不仅企业从马来西亚进口的燕窝、榴莲等商品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基础上可获得新的关税减免,货物通关也可实现加速度。”钦州港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经钦州港口岸进出口马来西亚的商品货值达43.66亿元。

据介绍,在中马两国领导人直接倡议和推动下,2012年4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正式设立;2013年2月,马中关丹产业园正式开园,由此开创了国内第一个以“两国双园”为载体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先例,成为“中马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如今中马钦州产业园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220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48.1亿元、注册企业超2.5万家、金融创新试点业务量突破200亿元。

钦州市商务局局长左孔天介绍,下一步将充分利用RCEP关税减让政策和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鼓励企业扩大东盟商品贸易,全面推动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加快燕窝、榴莲、棕榈油等特色产品发展,围绕绿色石化、新能源材料、金融等产业,加快推动跨境产业链、服务链的布局。(记者 康安 通讯员 苏元媛)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