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森林公园:打造广西首个人与森林亲密互动的自然乐园

时间:2023-03-28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罗航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最大城市森林公园、广西首府南宁的“生态后花园”……各种名片是广西南宁市高峰森林公园的多样化的体现。“高峰森林公园的定位是打造广西首个人与森林亲密互动的自然乐园”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高峰林场场长、广西康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松海接受采访时介绍道。

3月23日,南宁市各中小学校学生到高峰森林公园开展春游活动。罗航  摄

小朋友们在公园内游玩。罗航  摄

据了解,位于南宁市兴宁区的高峰森林公园累计投资10.34亿元,核心区面积1.8万亩,拥有松树、杉木、红椎、降香黄檀等各类树种数百种,森林覆盖率达90%,负氧离子含量超6000个/cm³。公园内有26个景点,涵盖健身休闲、森林康养、科普研学、生态体验等,其中南宁首个360°极限飞球影院、广西首个山地越野森林卡丁车、天空之城、9D玻璃桥、生命河谷等景点最受喜爱。

目前,借助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契机,高峰森林公园正在推进森林博物馆、高峰阁、广西最大的森林无边游泳池、二环延长线和火车风情园等二期重点提升项目,亮点纷呈。

火车风情园一景。罗航  摄

在绿水青山中增强森林科普的传播性

高峰森林公园通过打造广西森林博物馆和火车风情园,增强对外科普宣传功能,丰富生态文化底蕴。森林博物馆项目规划用地408亩,是广西第一家展示广西林业成就的森林博物馆,具有林业科研、科普教育的功能。目前博物馆主馆已完成主体封顶,预计明年可对外开放。

火车风情园项目占地约23亩,铁道线路长350米,宽3.5米。目前火车风情园已投入运营,停靠有三列绿皮火车,设置了火车文化科普长廊、火车餐厅、火车游乐园、火车旅社等,让游客在森林游玩中学习体验火车历史文化。

高峰阁。罗航  摄

在游玩赏景中丰富民族团结文化风采

高峰森林公园的高峰阁项目,引入了古建筑塔楼的建筑风格,内部装修融入广西特有民族民俗特色,展示民族团结文化。高峰阁项目占地面积 645平方米、建筑高度58.8米,共九层,总建筑面积4063平方米。建成后,高峰阁将与南宁市青秀山的龙象塔一道,形成“南有龙象塔、北有高峰阁”遥相呼应的大文化景观。目前高峰阁主体已建设完工,内部装修正在进行当中。

在鸟语花香中增强天人合一的体验感

为进一步丰富游客游玩体验,高峰森林公园打造了星空露营基地泳池项目和公园二环路延长线工程。其中,与森林住宿体验相配套的星空露营基地泳池项目占地1300平方米,让游客极致享受“依山伴月眠,如梦水云间”的惬意,该项目预计今年暑期建成开放。公园二环路延长线工程全长4900米,连通园区主干道东、南两线,实现整个园区游览路线闭环游玩,目前该项目已投入使用。

下一步,高峰森林公园将继续从三个方面提升公园业态,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高水平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发挥文化旅游的产业带动效应,继续深入挖掘高峰森林公园的灰木莲中越友谊林、广西第一条公路、高峰柠檬鸭等故事文化,丰富现有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内容,让游客们不仅能欣赏到森林之美,也能感受到文化之美。

二是高水平打造森林研学基地。3月19日,高峰森林公园自主开发的研学课程《高峰森林大探秘》获得“创客自然”第二届自然教育课程设计大赛全国优秀奖,这是公园打造森林研学基地的良好开端。未来,公园将以生态文明教育和自然科普教育为主题,大力开展广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

三是高水平营造服务环境。高峰森林公园将持续完善园内道路交通、露营住宿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三月三、劳动节、儿童节等节日开展特色活动,并推出游玩优惠套餐,为游客提供一流的服务。

谈及对广西文旅产业的发展措施和对未来的展望,李松海表示,推动广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抓住后疫情经济复苏机会。他希望文旅主管部门靠前指挥,盘活全区旅游资源,在各地选取一到两个文旅项目打造广西特有的文化旅游品牌,形成“名片”效应;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文旅景区的政策及资金支持,强化广西旅游宣介力度,拓展区内乃至全国的旅游客源市场;此外,希望相关部门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主题活动为契机,加快升级旅游产品供给,并规范区内旅游行业行为,提升广西文旅业服务水平,杜绝价格欺诈等行为,让游客玩得开心、玩得放心、玩得舒心。“广西山水雄奇秀丽,民族风情独特,文化多姿多彩,我对广西未来的文旅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李松海说。(罗航)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