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桂军”的影视“回响”

时间:2023-03-2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林雪娜

近日,根据广西作家东西作品改编、导演冯小刚执导的网络剧《回响》在网络平台播出,一度登上播放平台热播榜首位。这也是“文学桂军”作品首次“试水”网络剧,以“强强联合”方式引发热播“回响”,让人看到时隔数年,“文学桂军”敢于创新、勇于突破进军影视市场的风帆再起。

突破

东西曾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栽培自己的长篇小说,网络剧原著作品《回响》便是其长篇小说的一次突破——首次以“悬疑+心理”的表达方式,讲述了一起刑侦案件与一场家庭婚姻双线交叠的悬疑故事,以奇偶章节分叙两线,融入刑侦推理与心理推敲,既呈现现实的复杂性又描写心灵的浩瀚。

小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后荣获多个奖项,在机缘巧合之下遇到了导演冯小刚——

2021年初,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向冯小刚推荐了《回响》。冯小刚在新剧开播宣传时讲述道:“一开始没顾得上看,到春节的时候他们催我了,我说那就看看,没想到一口气看完了。看完后心里一琢磨,我得把这故事拍出来。”他给这部作品的定位是:“不适合改电影,改的话损失的东西太多;也不适合改长篇电视剧,它不够那容量,让编剧往里兑水?我觉得不好。现在不是流行悬疑短剧吗?我就拍13集,正正好。”

初次与冯小刚合作,东西表示导演保护了创作者的积极性,也保护了创作者的快乐。刚开始冯小刚提出让原著作者担任编剧时,东西有一些犹豫:“最初我不大想写剧本,担心导演‘折磨’编剧,但小刚导演跟我说,你对这个小说最了解,我只要求你写两稿,其他的事情就不用管了。”整个编剧过程顺畅、合作惬意,也让东西感受到“主创团队像拍电影那样去精心完成制作”。

“突破国产悬疑剧的框架限制,交叉线叙事抽丝剥茧,刑侦悬疑扣人心弦。”“镜头高级如电影呈现,演员阵容强大、都是实力派演员”……该剧在人气网剧平台爱奇艺迷雾剧场播出后,跻身该单元近期电视剧热播榜首位,收获不少影评人好评。主演之一宋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部剧很有味道,“回响”可以说是关于人性的回响,也是对现实和情感感受的回响,有一种侦破自我的余味。

随着网络剧潮流时兴,影视大咖也频频“触网”。这是冯小刚执导的第二部网络剧、首部悬疑短剧。“好故事是吸引导演的一个重要因素。小刚导演认为这个故事比较高级,独特的缠绕叙事吸引了他,里边的台词他也喜欢。”东西说道,“有幸有强大的制作班底让作品进入网络剧市场,也再次把广西作家和知名导演合作这一现象又接续起来,算是给我们带来一个好的‘回响’”。

犹如作为知名导演的冯小刚突破“舒适区”进入网络剧市场,“文学桂军”的代表性人物突破创作的边界、保持先锋精神创作,也让“文学桂军”的精品力作赶上了新潮流的风向。

文脉

早在20世纪90年代,“文学桂军”被业界评价为“边缘的崛起”,逐渐发展成为广西文化品牌之一。

新千年之际,崛起的“文学桂军”开始“触电”:鬼子给张艺谋导演改编剧本《幸福时光》;李冯为张艺谋创作剧本《英雄》和《十面埋伏》;东西作品《没有语言的生活》《耳光响亮》等被改编为电影或电视剧;凡一平作品被改编为电影《寻枪》《理发师》……

其中,东西的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被改编为电影《天上的恋人》,荣获第十五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小说同名电视剧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荣获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他的长篇小说《耳光响亮》《后悔录》、中篇小说《美丽金边的衣裳》《猜到尽头》、短篇小说《我们的父亲》等均被改编为电视剧。凡一平小说《寻枪记》被改编为电影《寻枪》,创造了当年电影票房奇迹,小说《理发师》改编为同名电影取得不俗成绩。根据胡红一小说《真情三人行》改编的电影曾获开罗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铜开罗”奖……

彼时,广西作家进军影视市场,传承了广西电影制片厂与“第五代导演”的机缘余脉,更重要的是“文学桂军”精品力作的“利剑出鞘”。

进入新的时代,影视呈现多元化的态势,网络文学风生水起,各种题材百花齐放。广西网络作家辛夷坞的小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被改编为电影《致青春》在全国热映,掀起了一阵忆青春的怀旧热潮。网络作家十四夜的小说《醉玲珑》被改编为电视剧,由热剧《花千骨》原班人员打造。此外,根据朱山坡小说《美差》改编的电影《八只鸡》获得第25届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优秀影片及儿童贡献奖。主旋律影片亦不缺“文学桂军”的身影,朱山坡、潘红日参与编剧的重点扶贫题材电影《秀美人生》,荣获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奖……

“一直以来广西作家都有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有多个作家的小说出售了影视改编版权,影视为广西作家作品扩大了影响力。近年来虽然没有像以前那么密集爆发,但是一直有不同题材的跟进。”东西说道。

凡一平是售出影视改编版权作家之一,他说:“文学和影视是相辅相成的,好的影视作品背后常有优秀的文学作品,从文学到影视的同时,也要从影视回归文学。”他坚持自己的“文学影视观”,“不写作,我的乐趣便鸡飞蛋打。以前没有影视,生活一穷二白,但是没有文学,我什么都不是。”

展望

“影视改编在一定程度上让广西文学作品‘破圈’”。东西认为,文学“破圈”形式多样。有些作家写出畅销书,自然就“破圈”了;一些作家通过影视改编带动作品影响,也产生“破圈”效应;还有作家作品获得大奖或翻译到海外,产生广泛影响,也能“破圈”。

此次《回响》成为“文学桂军”作品首次“试水”网络剧成功的范例,也给广西作家鼓足了干劲。朱山坡表示,东西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开拓写作的边界,勇攀高峰这种勇气,给大家带来一种激励和信心,也给“文学桂军”作品“走出去”又探索了一条路径。

随着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吹响,如何以多元形式融入现代化发展格局,成了提升文学影响力、拓展文学新空间、释放文学新能量的一个方向。

东西在《回响》的创作中感受到,在探索人心有多宽广深邃时,创作的境界也提升了;在编剧中不断接受新理念、融入新业态时,自己的视野更开阔了。以前他做编剧时没有主张,只是按部就班完成任务。“现在不一样了,明白好的影视剧是集体创作的产物,知道怎样跟导演合作才能达到最好效果。比如小说原本是双线结构,根据网络剧需求让两条线缠绕在一起,呈现出了影视化的最佳效果。还有善于考虑观众的接受度,比如要舍得牺牲写小说时那种‘九牛都拉不动’的个性等”。

文学无论影视化或多元化,在东西看来,好作品始终是立剧之本。“作家首先要提供好的文本,才有被改编的可能。创作需要有追求,勇于对未知探索。”创作《回响》时他花了两年多时间恶补刑侦和心理学等方面知识,下笔时依然每写千字都要停下来审视,找错误、找缺点、补细节,以求更深层次地将人物心理与现实生活贴合。他说:“作家首先要写出扎实的作品,力避题材‘内卷’和‘自嗨’,做到贴近现实、贴近人心;其次要提高文学造诣,加强观察力、思考力、情感力,练好写作内功,提升创新意识,敢于大胆探索;深扎脚下热土的同时要面向世界与未来,才有可能在文学创作路上获得新生。”

“文学要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出作品、出人才。”东西表示,目前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创作的扶持力度逐年加大,出台一系列的原创扶持政策,自治区文联出台了《广西文艺“出精品,出人才”激励计划》,广西作协将谋划好主题创作,组织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激发作家们的创作热情,加大对青年作家的扶持力度,继续推动“文学桂军”走出去。接下来将举办写作培训班,计划增设编剧班,利用好与区外名家资源,鼓励更多年轻的创作人、制作人创作出广西特色的文学影视作品,努力使“文学桂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有高歌猛进的“回响”。(记者 林雪娜)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