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旺 村民笑

时间:2023-03-2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苑长军 曹晓玟 简洪辉

像稻不是稻,叶中包白笋。3月23日,在东兴市江平镇长山村茭白种植基地,去年12月复耕260余亩撂荒地种植的茭白,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管护,亩产达2750公斤。这是东兴市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取得的又一个丰硕成果。

村民收割茭白后,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1米多高的碧绿茭白田间,是一派繁忙的春日丰收景象。村民娴熟地用镰刀“咔唰”两声脆响,修去多余叶片,一个个鲜嫩的茭白呈现在眼前。收割到一定数量,村民挑着装满茭白的袋子,忙碌地穿梭在碧浪环绕的田埂中。装袋、称重、打包……整齐堆放的茭白,将通过冷链运往南宁、长沙、武汉等地。

茭白是一种中药、食材,也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经济作物之一。目前,长山村种植的茭白,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向周边村民提供了务工岗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该基地以“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撂荒耕地、完善配套设施等举措,在长山村轮作种植茭白和水稻,加快农业产业调整,以产业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东兴种植茭白的优势是能比其他地方早上市一个多月,能够卖上好价钱。下一步,基地计划将茭白种植面积扩大至1000亩,并在换季时种植水稻,实现一稻一茭的目标。同时考虑在茭白田中养殖鸭子,争取实现一地多用。”长山村茭白种植基地负责人李宗蔚介绍。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东兴市始终着眼于特色优势产业,紧紧围绕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立足本地特色的富硒水稻、“红姑娘”红薯、“东兴桂”、金花茶、茭白、对虾养殖等产业资源优势,不断引进企业、整合资源、融合产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带动特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们继续做好农业技术指导工作,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助农政策,大力发展设施化农业,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加强对东兴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生产线技改,冷链物流、储存销售等产业链扶持;帮助解决特色养殖产品销路问题,协调主产区和大中城市构建销售流通对接关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宣传培训活动,有效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助推乡村振兴。”东兴市农村水利局局长江万里表示。(记者 苑长军 通讯员 曹晓玟 简洪辉)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