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企汇聚成林 产业串珠成链

时间:2023-03-2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蓝永前

原标题:木企汇聚成林 产业串珠成链

合浦工业园区目前已引进企业40家,其中木材加工企业25家

“我们在合浦和越南都有工厂,木材产品在合浦加工后,走海运到越南,经过组装后,产品远销欧美市场。”3月14日,“北海工业探访”采访团走进广西北海翰鑫木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把经过粗加工的板材搬到大货车上,公司负责人陈菊明告诉记者。

坐落在合浦工业园区乌家产业园的翰鑫木业,是一家木材加工企业。记者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加工木材,仓库里无论是原材料还是经过加工的木板,都堆积如山。据了解,近年来,合浦县以乌家产业园为主阵地,大力推进木材加工产业,目前园区已引进企业40家,其中木材加工企业25家,林木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愈加显现。

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着加工木材。

产品瞄准海外市场

“北海生产,越南组装,欧美销售。”陈菊明在介绍自己的商业版图时说,几年前,经过调研,他发现北海、钦州等地有丰富的木材原材料,而且又有出海港口、码头,于是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与合浦县达成落地签约。

2022年,是翰鑫木业进驻合浦建成投产的第3年,当年实现产值8500万元。“今年朝着完成产值1亿元的目标奋进。”陈菊明颇有信心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合浦工业园区乌家产业园前身是北部湾(合浦)林产循环经济产业园,于2017年成立,2020年9月划归自治区级的广西合浦工业园区管委会管理,2021年12月列为首批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2022年实现产值30.92亿元,税收5088万元。

广林木业、弘州木业、泰盛一品木业、艺美工艺品、翰鑫木业、信善木业、嘉盛木业……在乌家产业园区,已经聚集了不少木业加工企业,可谓木企成林。北海艺美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也是采访团要走访的一家企业。

“我们2018年建成投产,目前有数十个生产车间。”北海艺美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熊斯杜领着记者,参观每一个车间,琳琅满目的圣诞节礼品、装饰工艺品、家居装饰品,让人目不暇接。

熊斯杜告诉记者,之前公司在广东省中山市,但目前除了设计和销售团队还在广东外,生产方面已基本搬到合浦。“我们的产品以铁、木制品为主,主要出口欧美、日本等地,考虑到合浦丰富的林木资源和面向东南亚的区位优势,我们提早谋划,早早落户园区。”目前,企业正在计划、推进扩大木制品的生产规模。

产业链条日渐完善

在乌家产业园,投资6亿元的北海三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5万立方米超强创花板项目,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目前正在抓紧建设。

“项目已经完成土地平整等工作,预计9月完成厂房主体建设。”该公司副总经理廖伟告诉记者,公司是专注生产和经营高端环保家居板材及各种环保树脂产品的工业企业,项目投产后主要原料为次小薪材、木材加工的剩物。“产业园区及周边有上百家木材企业,他们生产产生的边角料,足以满足我们的生产需求。”廖伟说。

合浦林木产业加快集聚,产业链条日渐完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合浦工业园区分A区和B区,B区即乌家产业园,A区位于廉州湾,与北海经开区同处一个工业走廊,聚集着一批木材加工业上下游产业企业。

在合浦工业园区A区,总投资100亿元的乐歌智慧大健康西部产业园项目建设火热。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项目一期5栋厂房已经完成建设,目前正在安装设备和生产线,项目要建设的办公室、宿舍楼等正在抓紧施工。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建设智能升降办公桌、智能家居升降桌、坐站交替式升降台等智能家居产品,预计今年8月投产。

“我们供应链以实现本地化采购为原则,目前已与北海地区18家供应商签订了合作协议,主要涉及包装材料、板材及周边材料、冲压及塑料零件制品等。”广西乐歌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贝雷贤表示,北海的供应链企业目前能满足乐歌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及零件的41%,尚缺乏精密机械加工件、特殊包装等材料,乐歌也在积极动员供应链企业进驻北海。

流水线上,工人正在制作西方传统节日消费品。

培育“沃土”木企成林

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土壤。环境优,则产业兴。

在乌家产业园,记者看到,园区的配套设施标准厂房四期、五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钢结构厂房、生产厂房、研发楼及宿舍楼等建设内容同步开展,场面宏大。“项目造价1.85亿元,目前有400多名工人正在施工,我们预计今年底完成所有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方中化学合浦项目负责人钟永起介绍。

据介绍,目前合浦县正在通过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思路,聚焦打造林木加工产业链,标准厂房建好后,相关木材加工企业拎包就可以入驻,极大降低企业的投资成本和风险。

一个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道路、水、电等都是重要要素保障,也是政府要着力帮企业解决的问题。据介绍,2017年以来,合浦县共投资了9.55亿元,开工建设了产业园纵三路、纵四路、横三路、横二路、合盛路、供水厂、配水管网、污水处理厂、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为企业成长提供“沃土”。目前,园区入驻企业40家,在建项目4家,规模以上企业32家。其中,入驻的木材加工企业25家,呈现木企成林之势。

“今年1—2月,乌家产业园完成工业总产值3.45亿元。”合浦县林产加工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陈秀国介绍,园区将在原有的木材加工产业基础上,拉长产业链条,提高林产品的附加值,推动木业家居由粗加工向原木加工、人造板生产、家具制造等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推动木材加工产业实现产值50亿元的目标。(记者 蓝永前)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