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胜全力走好生态旅游发展路

时间:2023-03-2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李晟 韦吉阳

原标题:生态立县 绿色发展

龙胜全力走好生态旅游发展路

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以“生态立县、绿色发展”为发展思路,狠抓生态建设,突出“系统化”保护和“最大化”利用,聚焦生态产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民族团结各项工作,龙胜全力走好生态旅游发展路。

“这次去领奖,我深深地感受到,大寨已经走上了国际舞台。我们要把梯田保护好,守住我们的金山银山!”3月15日,刚从沙特阿拉伯领奖归来的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党支部书记余琼通说。去年年底,该村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成为广西首个入选该奖项的村寨。近年来,大寨村通过开展植树造林,保护梯田,修缮特色民居,传承梯田农耕文化和红瑶民族文化,走出一条可持续的旅游致富、乡村振兴道路。

长期以来,龙胜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持续拓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全面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建立全流域生态环境管理监控平台;实施禁伐阔叶林、河道禁采砂、禁止新批新建水电站,及县城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措施;不断加大工业废水治理、节水灌溉、水源保护、水土保持、矿山修复治理等生态建设力度。

2012年以来,该县共完成造林22.17万亩,义务植树514.8万株,实施生态公益林107.41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78.61%上升到2022年的82.55%,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饮用水、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

3月23日,龙脊镇里排村吉福思罗汉果育苗基地,一排排地垄长满了嫩绿的罗汉果苗,工作人员正忙着剪苗、栽插等工作。

得益于优良的生态环境,该县于2021年成功引进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通过“政府+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金融+保险”六方联动、一二三产融合的模式发展罗汉果产业,2022年直接带动群众1.3万户受益,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实现农业一产产值5亿元以上。

此外,龙胜全力打好滑石产业战略重组、园区建设攻坚战——滑石尾矿废渣综合利用项目顺利开工,“名特优”产品数字展销中心等项目扎实推进。“去年新引进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专精特新’企业1家;电力、天然饮用水、淘米水洗发护肤产品等优势产业发展。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20.41亿元,同比增长11.6%。”龙胜各族自治县委书记雷陈介绍。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龙胜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制定了《龙胜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生态排头兵2022年重点工作推进实施方案》,重点打造“一路梨花上南山”“一路稻花上龙脊”“一湾碧水进温泉”三条精品线路,积极推进龙脊创建5A级景区的工作。

该县成功入围广西推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申报单位储备库,南山草原入选全国首批“红色草原”,龙脊镇金江村被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农家乐特色村”。同时,协助央视在大寨村拍摄的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火遍全网,龙脊梯田景区上榜桂林市“十大网红打卡地”。

此外,龙胜是红军长征经过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区。该县依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自然风光和少数民族风情,创新推出“红+绿+古”的旅游模式,积极打造“长征体验在龙胜”红色文化旅游品牌。2022年全县接待游客7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超过85亿元。(记者 李晟 通讯员 韦吉阳)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