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石头镇打造“半小时农村健康服务圈”

时间:2023-03-1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封晓天 谢德桐

“自今年1月初院区正式投用后,可以诊治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并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近日,容县石头镇中心卫生院水口院区负责人、主治医师李建媚介绍。

李建媚医师所说的卫生院院区原是占地1000平方米、闲置10多年的院区,去年12月经过石头镇中心卫生院重新规划改造后,增添医疗设备,派遣医护人员,设置门诊部、住院部和医技科,方便了村民就近看病。

今年54岁的陈清容是目前在水口院区住院治疗的12个患者之一。她家住水口村乌饭屯,因高血压、痛风和慢性胃炎住院治疗,病情正在持续好转。她说:“现在看病不用去镇卫生院了。从家里到水口院区大约2公里,步行只需10多分钟。”

水口村现有5900多人,距离石头镇政府约9公里,是上垌、营垌、大扭、上石、石剑、大垌、睦衷7个行政村通往镇上的必经之地。这8个村都背靠大容山,近似叶状分布,水口村位于“叶柄”处,从其中任何一个村的村委会到水口村,车程都在30分钟以内。

在容县卫生健康局指导下,石头镇中心卫生院盘活闲置资产,在水口村设置一个院区,推动基本医疗服务下沉基层,让群众就近享有安全、有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我们聚力打造‘半小时农村健康服务圈’,最大限度方便山区群众就医,并通过副主任医师下沉院区巡诊、会诊,不断提高水口院区的医疗服务水平。”容县石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韩云介绍,水口院区内开设中医馆,提供针灸、推拿、拔火罐等中医特色服务,方便本镇8个村和毗邻的桂平市中沙镇、罗秀镇的群众就近就医。(封晓天 谢德桐)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