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质量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

时间:2023-03-16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彭远贺

3月13日至14日,广西金融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对2023年广西金融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据悉,2023年广西将高质量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争取新增金融机构(企业)80家以上,推动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运营。

作为2023年健全金融开放共享体系的任务之一,广西将打造重大金融示范项目,包括高质量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重点引进持牌金融机构、金融中后台机构、区域金融总部等入驻;支持贺州建设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支持南宁建设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

在加强跨境金融交流合作方面,2023年广西将办好高层金融论坛活动,拓宽中国—东盟金融交流渠道。加快推进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注册成立并实体化运行。发布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指数,监测融资、结算、保险等活动。举办“牵手东盟”系列金融洽商会活动。

同时,广西将在2023年加快跨境金融创新试点。深化人民币面向东盟的跨区域使用。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围绕批发零售、餐饮文旅等领域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人民币通用场景。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探索推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高质量合规发展,争取获批“专精特新”外债便利化等更高水平开放试点政策。持续推动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提质拓面。

此外,广西还将力争两个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桂林获批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百色获批国家级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记者 彭远贺)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