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民富新古泉

时间:2023-03-1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周映 秦崇广

仲春时节,记者来到容县六王镇古泉村,但见房前屋后树木挺拔翠绿,池塘河道水清鱼跃,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美景。

古泉村位于六王镇东北部,是侨乡容县有名的侨村。历经200多年沧桑的“崔公祠”是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远近闻名的千年古藤“克勒藤”是自治区级古树名木。

近年来,该村通过党建引领,汇聚侨力优势,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整合资金600多万元,倾力打造了具有侨乡文化内涵的侨村文化公园、老年人活动中心;精心保护“崔公祠”,组建5人环卫队伍,常态化抓好全村环境卫生,保证垃圾不落地。

通过“三清三拆”,全村旧貌变新颜。恢复了塘边古巷、同心桥等景观,建设了河道石墙、文化长廊、景观池塘、健身场所等项目设施,建成侨村公园、崔家巷、侨村史馆等具有侨乡特色的风貌点及一批休闲娱乐便民设施,安装太阳能路灯70多盏。每当夜幕降临,村民不约而同来到文化公园散步、纳凉、打篮球,到侨家小院、侨村史馆阅书报、聊家常,生活过得有滋有味。2022年,六王镇古泉村列入自治区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为了让村民荷包更鼓,近年来,古泉村党总支、村委会引导成功人士回到家乡投资创业。目前,古泉村已办起企业10多家,其中投资3000多万元的侨眷企业信德五金加工厂等4家五金加工企业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可安排400多人就业。不少村民进厂务工,并参与土地流转,足不出村就获得两份收入。

古泉村还引领和扶持归侨侨眷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建成了以火龙果、沃柑、黄牛、白鸽为主的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因地制宜开发了“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形成了自然生态绿色的风景线,游客与日俱增。侨家庄民宿、侨家乐农庄经常爆棚,春节、国庆黄金周期间更是一房难求。古泉村已成为当地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典范。(记者 周映 通讯员 秦崇广)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