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打造全域党建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0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春楠 张建华 周玉祝 何雨欣

春意盎然,在兴安县崔家乡大豆玉米套种示范基地里,大豆上长满了鼓囊囊的豆荚;在“小块并大块”的示范基地里,饱满的甜玉米随风摇晃着叶片,空气中弥漫着收获的香甜味道。通过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开展田地“小块变大块”等农业项目改革,崔家乡昔日撂荒地成功“复活”,变成了“聚宝盆”,预计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3万元以上的增收。

近年来,兴安县把全域党建作为撬动经济、振兴乡村的“金钥匙”,依托兴安灵渠文化、红色湘江、生态漓江等资源优势,全力构建“一渠两江党建示范带”“一红一绿党建示范片”“一乡一品党建示范区”“一村一特党建示范点”党建新格局,推动全县产业提质增效,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强村富民 下活振兴“一盘棋”

位于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同仁村的龙塘寨,四周青山环绕,村前古木参天。近年来,这个当年红军长征翻越老山界时途经的瑶寨,因红色遗迹丰富声名鹊起,前来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自2021年以来,华江瑶族乡党委提出了以“红色老山界魅力新瑶乡”为主题创建党建品牌,聚力建设“红色九寨”,龙塘寨就是九寨之一。

“感谢政府帮我们规划建设‘九寨’,我们‘红寨’一炮打响,已经成为桂林周边休闲度假的胜地。”村民龙家友说,以前村里的年轻人往外跑,现在都往回跑,就连在外工作退休的也都回来搞旅游了,“去年村民搞农家乐旅游的收入基本比以前增加了2-3倍。”

湘漓镇麦源村委的草莓大棚内,红彤彤的草莓垂挂在绿叶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每亩草莓园可创收3万元左右。湘漓镇以灵渠为媒、以农业为态,设置村集体经济“一棚一室”参观点,通过“支部引领+联合社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资源开发模式打造15亩村集体经济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三个脱贫村发展草莓苗培育种植产业,促进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兴安县积极创建“一渠两江党建示范带”,依托灵渠沿线的文化和产业资源,在兴安镇、湘漓镇、严关镇、溶江镇等乡镇推行“党建+文旅(农旅)”发展模式;以湘江源流沿线为纽带,创建“桂北老家”党建示范带,打造湘江源流“党建+体验”精品旅游路线;以漓江源流沿线为轴,创建“漓水人家”党建示范带,突出漓江山水“绿色”品牌效应,在漓江源流华江瑶族乡提质升级生态康养“华江九寨”等项目,厚植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

多元融合 村企共建“一个家”

走进湘漓镇在“两新”党组织广西君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打造的红色基地,让人顿觉耳目一新。基地打造了“红色研学”“德育实践”两大课堂,引领7个核心课程和5个特色课程,为党员教育、青少年学习和广大群众红色文化教育传播提供良好平台。去年以来,已与20余所中小学达成合作,开展10余次研学活动。

因在家照顾患病的亲人,兴安县居民廖女士无法外出务工。在参加两期由兴安县广西星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举办的电商人才培训班后,她步入直播行业,为家乡的农产品直播带货,有了稳定收入。2022年7月,星播公司成立兴安县首个互联网平台企业党支部,积极打造“党旗领航 E心助农”党建品牌,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7期,培训人数达350人,培育出一批“兴安佬佬”“媛宝”等引领作用强的党员带头人、带货能力好的直播新农人,为村民销售上百万元农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提高了销售利润。

兴安县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加大培育红色文化和红色研学培训产业,提升兴安红色文化品牌内涵,凝聚党建红色力量;同时聚焦山水生态绿,将基层党建与山水风光、人文地理、生态环境等深度融合,创建“一红一绿党建示范片”,共同构建了强强联合、强弱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难题共解的发展新模式,最大限度优化了资源配置,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同轴共转,既加快了企业发展,也捍卫了绿水青山。

串点成线 齐心同绘“一张画”

兴安镇源江村委周家园村,一架架大风车高耸入云,一幢幢小洋楼整齐漂亮,纷至沓来的游客在风车下拍照留念,在农家饭店品尝土鸡土菜。这只是兴安镇源江村“党建领航风车转,齐心共筑幸福村”的一个缩影。该村依托独特的风电资源,发展农旅结合的高山蔬菜产业,以党员成立的专业合作社为主导,邀请农户以土地的方式入股,发展高山特色蔬菜产业,目前已达到600亩规模,每户脱贫户月均增收1000余元。

在同为山区的兴安县漠川乡保林村,村民们在村党支部的引导带领下,充分利用原本荒废的分散土地,探索种植糯薏米、糯小米、糯穇子米等高山小杂粮。村里的联合社提供免费种苗肥料、技术指导、订单回收和包装销售,再向成员进行分红。去年8月,保林村参加兴安县举办的第一届特色农产品展销推介会,糯薏米销售价达到80元/公斤,保林村高山小杂粮的知名度逐渐打响。

近年来,兴安县立足全县各乡镇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自然资源、特色产业等优势,由各乡镇创建“一乡一品”党建示范区,推动建设“红色资源类、高质量发展类、高品质振兴类、高效能治理类、高标准文旅类、高效率服务类”6个类型具有地域特色的党建品牌。同时,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等工作目标,根据各村、各行业实际,突出组织特点和优势,精心打造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活动出彩、管理民主的“一村一品”特色党建示范点,构建起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乡村党建壮美画卷。(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张建华 周玉祝 实习生 何雨欣)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