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龙乡:“红色”领航 赋能乡村振兴“新引擎”

时间:2023-03-09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李朝晖

近年来,龙州县上龙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坚持以“红色”为引领,推进建设“红军村”2个、“红军路”一条,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赋能乡村振兴“新引擎”。

坚持“红色”引领,擦亮“红色”印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该乡坚持保护优先、红色引领、合理利用,本着尊重历史、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串点成线的建设思路,依托现有的乡村风貌,开展保护利用、文旅融合,凸显红色文化标识,打造集红色教育、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为一体,宜学、宜居、宜游、宜业的红色文化旅游特色村庄。

美化乡村风貌,丰富“红色”内涵。该乡在“红军村”项目建设中,结合深厚的历史底蕴建设或修缮红军宣誓广场、历史馆、装备室、红军驿站、红湾书屋等“红色”基础设施。发动党员群众主动参与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拆除废弃危旧房、残垣断壁等环境卫生整治,建设“三微景观”(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同时,在村屯显目地方绘制“十里送红军”等精美墙绘图案、设立红军雕塑,丰富“红色”内涵,乡村风貌得到美丽“蝶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打卡地”。

培育特色产业,融合“红色”资源。该乡依托乡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培育以红色文化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在产业培育上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采取“党组织+村集体公司+农户”“党组织+龙头企业+村集体公司+农户”等模式,创办红军食堂、红军服厂、红军商店等,促进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带动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开设“穿一次红军服、走一回红军路、听一堂红军课、住一晚红军村、吃一餐红军饭、览一次红军馆、唱一首红军歌”的“七个一”主题活动,让游客在旅游体验中接受传统革命教育和长征精神的洗礼。

营造良好乡风,赓续“红色”血脉。该乡注重红色资源研究阐释宣传,生动鲜活讲好“红色”故事,组建红色文化宣传队、培养“红领巾”讲解员,组织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等系列宣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站所、村级文化活动室等阵地,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固定党日+追寻红色足迹”活动,让“红色”印记入脑入心、“红色”血脉永续流淌,激发干部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奋进干事的激情。

推进乡村治理,传承“红色”基因。该乡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成立“红军村志愿服务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名,实现“红军村”党组织效能提升。加强基层网格化治理,建立党建网格服务体系,制定并完善“一约四会”,率先成立边境地区首个村屯及禁毒教育基地,倡导文明新风。全覆盖压实矛盾纠纷、信访维稳、环境整治等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红色治理网格”,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目前,该乡2个“红军村”及沿线周边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各具特色、村容村貌美丽整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呈现出一幅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李朝晖)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