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的石山塱 熟悉的烟火气

时间:2023-03-0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唐正芳 莫舒华 钟健

摩肩接踵、人声鼎沸。

2月20日上午10时,平南县官成镇畅岩山山脚下成了热闹的海洋。在绵延几公里的村道上,记者随着人潮缓慢前进,只见道路两旁“挤”满了各式各样的小摊,叉烧粉、水豆腐、云吞等特色小吃琳琅满目;各类农具、花草苗木、小百货让人目不暇接,叫卖声、还价声、谈笑声,浓浓乡音闯入耳中。

石山塱航拍图。

这是一个约定俗成的传统赶集日,因位于思迴石山山脚下得名“思迴石山塱”(塱即圩),至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自清中叶以来,石山塱便是浔江以北的桂平、平南、金秀、蒙山、藤县等地村民交易农具、生活日用品的塱期集市贸易。以前石山塱的塱期非常频繁,随着社会的发展,更为便利的集市出现,石山塱的塱期逐渐减少,如今只保留每年农历正月十一、正月十五、二月初一3个塱日。每逢塱日,数万人汇聚于石山脚下,当地有谚语“趁一塱,身强体又壮”。

精美的竹编制品吸引村民前来选购。

群众在选购花卉。

今年的2月20日是农历二月初一,是石山塱的第3个塱日。一大早,周边镇村的商贩就带着自家货物赶来,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则前来赏景游玩、登山祈福、对歌会友,但最重要的还是“买买买”。

传统农具和家什最受欢迎。竹条扁担、木台木凳、耕种用具等摊位门庭若市。

“不论大小,统统5元!”在一个卖竹编制品的摊位前,不断有群众前来问价,老板大声回应。几位阿姨认真挑选竹筐,“家里的老人跟我说,石山塱上卖的东西便宜、耐用,尤其是竹木产品,不易生虫。”“那我要多买几个。”不一会儿,一车竹筐便已见了底。

“木凳怎么卖?”“大的20元,小的13元!”“给我拿10个小的。”在售卖木台木凳的摊位,一名顾客爽快下单,迅速完成交易。

花草苗木售卖区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购买。龙眼、荔枝、黄皮、柑橘等果树幼苗备受阿叔阿伯青睐,阿姨、姑娘们则在各色花卉前认真挑选。

木屐、饼印、扁担、磨刀石等在平常市场上罕见的传统商品也出现在塱市上,引得群众纷纷注目。

逛累了,就到热气腾腾的小吃区,来一碗云吞、水豆腐,瞬间暖意融融,咬上一口油炸果,满口留香……

行走在热闹的石山塱,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都能在这传统、质朴的塱市里淘到几件“宝贝”,感受着浓浓的乡村烟火气。

2007年,平南县将思迴石山塱立项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去年10月,平南思迴石山塱入选贵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莫舒华 钟健)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