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嫁习俗展风情

时间:2023-02-2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李晟 李茂香

姻缘一线牵,鼓乐响堂前。

锣鼓喧天,唢呐声声,佩戴胸花的“新郎”笑开花,花轿里的“新娘”羞答答……2月18日,在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杨溪村“多彩非遗·美丽乡村”民俗文化节现场,一场富有瑶族特色的婚嫁习俗展演正在进行。一支约30人、身着瑶族服饰、携带“瑶族八音”乐器的接亲队伍绕村巡游,引来游客竞相跟随。

接亲队伍在村内巡游。

当队伍来到祠堂,“红喜进庭添贵字,感谢六亲送妹来……”主家唱起瑶族民歌接过“新娘”。仪式中独特的瑶族文化习俗让外地游客啧啧称奇。

瑶族婚嫁习俗于2010年被列入第三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仪式分为:瑶族山歌、迎亲、哭嫁、棒打薄情郎、背新娘、花轿巡游、拜堂等环节。

接亲队抵达祠堂,“新郎”迎接“新娘”出轿。

活动现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看。

“我们瑶族婚嫁主要有12位大客送亲,婚礼酒席上中堂排上形如‘7’字的钩挂桌,女方的大客由右手方穿行进,对面坐着男方陪大客的代表。”瑶族婚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邓春媛介绍,12位大客再加上乐队,一般送亲队伍有二三十人,一路吹吹打打,常常引得附近乡亲跟随送亲,整个村子像过节一样热闹。

“村里经常有人跟我了解仪式的流程,目前跟着我学的村民有5人,最年轻的是30岁。”邓春媛介绍,这些传统习俗的传承已“后继有人”。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展现油茶、婚嫁、山歌等非遗文化,彰显我们文化带动旅游的活力,促进乡村振兴。”恭城瑶族自治县副县长赵红玲表示。近年来,该县通过举办油茶文化节、民俗文化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生态旅游成了恭城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 李晟 通讯员 李茂香)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