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情 粽粑香

时间:2023-02-15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蒋颖

近日,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江社区热闹非凡,社区里邻里间欢声笑语,共度一年一度的“粽粑节”。

“我们过了粽粑节,才算过完年。”古江社区居民覃虎介绍说,“粽粑节”是大化特有的民族传统节日,已列入河池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现场。高东风  摄

在活动现场,来自古江社区的包粽粑高手开心比拼手艺,看谁在规定的时间之内,用粽叶、糯米、绿豆和特制香料腌制的五花肉又快又好地包出粽粑。

居民在进行“包粽粑”比赛。高东风  摄

“我觉得这活动非常的好,我们是易地搬迁来这里的,活动增进了邻里之间的关系。”社区居民小黄说道。

居民在自家做的菜肴。

是你家菜香,还是我家菜征服更多人的味蕾?粽粑节还是一个美食的盛宴。社区组织了厨艺大比拼活动,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充满美好寓意的菜肴从各家厨房拿到活动广场,摆满了两条长长的桌子。大家围着长桌以厨会友、以食为乐。当天,铜鼓舞、竹竿舞、山歌对唱等民俗节目也相继上演。

游园活动现场。高东风  摄

活动现场。高东风  摄

夜间的古江社区热闹非凡。据了解,古江社区是大化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化结合试点工程项目之一,安置“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上万人。如今,古江社区依托当地长寿特色美食和民俗文化,打造成集酒店、餐饮、娱乐、文化、观光等多元化消费业态,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品鉴美食,成为网红“打卡”新地标。(蒋颖)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