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加快非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时间:2023-02-06来源 : 中国文化报作者 : 郭凯倩

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丰富的文化艺术和经济价值,是天然优质的旅游资源,两者融合发展前景广阔,非遗资源已然成为拉动中国文旅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广西有着丰富的非遗资源,东盟各国也在大力发展非遗文旅项目。为此,广西的文化旅游应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与东盟国家携手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在全域旅游线路开发、文创产业、招商引资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跨境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通过与东盟各国的非遗交流交往,打造一批跨境非遗文旅品牌,争取进入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创新的规划蓝图,推动广西文化旅游强区“向外走”建设发展。

建议广西加强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加强文化品牌建设。依托“壮族三月三”,每年举办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来激活跨境非遗文旅产业。同时,创新旅游消费模式,使“壮族三月三”成为具有广西特色、在全国和东南亚各国具有影响力、年轻人喜欢的民族节庆,服务于广西建成面向东盟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建议加快非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文旅跨境劳务合作与跨区域合作平台的建设等。例如建立中国—东盟非遗展示馆、非遗特色街、跨境非遗旅游线路和跨境创意文化园,打造集食、住、行、游、购、娱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旅游热点。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多渠道资金保障机制,用于非遗基地创建,文旅演艺研发、人才培养、品牌建设、景区开发、旅游产品设计、旅游线路规划等,促进非遗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创作部主任 潘雨茜 记者 郭凯倩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