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甘蔗废叶变成绿色电力

时间:2023-01-3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管林华 潘立宇 伍佳琪

又是一年新榨季。甘蔗废叶的露天焚烧问题,一直困扰着甘蔗种植区。近日,在崇左市一家生物质发电企业,记者看到甘蔗叶在经过一系列转化后,最终成为绿色电力,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在位于中泰产业园的广西崇左得力新能源有限公司燃料车间,一台满载甘蔗叶的翻斗卡车缓缓驶入车间,等候在一旁的抓车将甘蔗叶投入粉碎机;车间另一侧,一台推车再把粉碎后的蔗叶推入地坑……

“这套甘蔗叶粉碎机是公司今年榨季新采购的设备,每小时满负荷运转能粉碎60吨蔗叶,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该公司生产部副部长黄昌懿介绍,燃烧生物质发电不会产生二氧化硫,企业省去了脱硫环节,产生的热能还可为园区内的木材加工企业供热。

“上个榨季,新设备投入使用后,我们以每吨250—265元的价格收购1.45万吨甘蔗叶,每天消耗的蔗叶量在650吨左右,目前发电量为每天72万千瓦。”该公司总经理秦鹏里告诉记者。

“新榨季以来,我们推出蔗叶回收综合利用方案,培育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和经纪人等,与一批企业签订了回收协议,既帮助企业解决原料来源,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崇左市江州区糖业发展局副局长黄建兰说。

据统计,截至1月29日,崇左市江州区已累计回收蔗叶2.9万余吨。(记者 管林华 通讯员 潘立宇 伍佳琪)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