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游客记得住乡愁还想留“住”时光

时间:2023-01-12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韩沛

原标题:让游客记得住乡愁还想留“住”时光

自治区政协委员为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支招

夜晚的灯光和人气是城乡活力与魅力的“晴雨表”。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渐恢复,各地烟火气、忙碌劲儿逐渐回升,从都市到乡村,从特色活动到夜游体验,稳步复苏的旅游经济也受到多方关注。旅游业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期间,有委员提出让“过夜经济”点亮全区乡村微旅游的建议。

在美丽南方草莓园,游客体验采摘乐趣。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

乡村微旅游在城市家庭“热”起来

以近距离、短时间、低成本、慢体验为特点的乡村微旅游成为当下“网红”生活方式之一。每逢节假日,南宁市民王先生都会带上家人约上三五好友,驾车到周边的乡村游玩度假。据他了解,周围有不少城市家庭都会选择这类游玩方式。

“今年元旦去了一趟马山弄拉风景区,白天可游览的地方很多,就是夜晚的项目开发还有提升空间,如果能更热闹繁华些就好了。”王先生表示,每到一处旅游他都喜爱逛当地的夜市,可以品尝特色美食,购买土特产。在广西,他去过北海侨港镇、大化瑶族自治县的达吽小镇等地,当地“美景+美食”的夜生活体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广西有丰富的山水田园、民族民俗、文化历史等乡村旅游资源,乡村旅游已发展成为全区旅游产业的一大亮点。截至2022年8月,广西四星级(含)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共有537家。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有43个村(镇、乡),拥有各类民宿10000多家。

2021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3.86亿人次,占全区国内旅游人数的48.4%;乡村旅游消费约2584.81亿元,占当年全区国内旅游总消费的28.5%和全区GDP总量的10.5%。乡村旅游业的加快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美化了村容村貌,优化了生态环境,也留住了乡愁。业内数据和相关研究表明,游客如果能留下来住宿,乡村微旅游经营主体的收入和利润水平可以显著提升。从某种程度上说,“过夜经济”是乡村微旅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备基石。

彰显“乡村夜色美”游乐项目仍稀缺

自治区政协委员杨正川认为,对标“过夜经济”要求,全区乡村微旅游还存在部分短板。目前全区乡村民宿仍然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国有资本介入程度不深,民营资本多处于小打小闹的摸索阶段,难以形成影响力较大的统一品牌,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程度也不够。村民举办民宿意愿虽然较强,但与市场主体改造运营一体化盈利模式存在矛盾。

此外,日游与夜游的设施支撑还不够均衡。目前的乡村微旅游项目基本按照日游模式建设基础设施,没有考虑到游客过夜的多元化需求。乡村道路路灯覆盖密度较低,乡村公园、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夜间普遍不开放或缺乏照明,能够彰显“乡村夜色美”的特色游乐项目稀缺。 

村庄与村庄的连片发展还不够深化。全区各地都创建了不少乡村旅游示范村,但这些村还是处于孤立的“点”的状态,导致游览时间较短、内容单一,过夜住宿率较低,农民增收不明显,难以形成长效循环发展。同时,景区与乡村的融合优势还不够突出。目前城郊景区和乡村在旅游发展上还是各自为政,在发展乡村“过夜经济”上难以形成合力。景区的乡村味不浓、联农带农作用不强,乡村设施和服务尚未达到景区水平。

建议打造乡村“过夜经济”品牌IP

如何充分把握乡村微旅游热潮,加快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杨正川委员围绕支持过夜旅游发展用地保障政策、完善民宿产业多方共建共享共赢机制、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点亮乡村美丽夜色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

他建议,探索将乡村微旅游配套设施纳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政策体系,允许利用集体非经营性建设用地兴建旅游公共设施;在15分钟交通圈内,可在乡镇安排地块建设乡村旅游集中配套住宿设施,鼓励市场主体在乡镇建设三星级以上酒店。结合广西“万企兴万村”等行动,组建市县、乡镇一级的乡村旅游国资平台;加快现有民营民宿资源整合,培育更多高品质区域性乡村民宿品牌;引导基础较好的村庄成立股份制运营投资公司,自主改造开发乡村旅游项目。提升实施乡村道路亮灯行动,延长村文化场所夜间开放时间,对古民居等乡村旅游景观设施实施亮化,开发天文观测、萤火虫等适合夜间体验、具有田园特色的游乐项目。

此外,建议实现乡村旅游示范点串联一体发展。根据全区各地不同的情况,打造若干乡村微旅游发展带,以游客体验为导向建设提升发展内部交通体系,同时整合城市景点,打造游览时间在两日及以上的城乡融合微旅游线路;推进景区与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结合全区各地文化特色,通过整合露营、剧本杀、摄影、美食、音乐等元素,丰富乡村微旅游的体验,打造“创意+品牌+文化+品质”乡村过夜经济IP。(记者 韩沛)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