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古障镇:“油茶果”摇身变成“致富果”

时间:2023-01-10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黄燕群 冯燕妮

1月4日,在西林县古障镇惠方油茶种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何芳慧忙整理屋里的一堆堆油茶果。

“没剥皮的是1.5元一斤,剥皮晒干的茶籽能卖到10元一斤。今年我家采的4万多斤茶果,现在都不得空晒,按没剥皮的算,也有四五万元收入。”何芳慧笑着说,合作社除了直接销售茶果,也做茶果加工,将茶果压榨成油销售,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订购。

近年来,西林县古障镇抓住自治区实施油茶“双千”计划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油茶特色产业,将油茶生产规模化、产业化。目前,古障镇已成为西林县油茶主产区之一,实现了从“油茶果”到“致富果”的转变,为群众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为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发展,西林县坚持将油茶作为村集体经济的主导产业来抓,借助独特的山地气候和西林县村集体经济“100工程”以及广西“双千”计划的良好机遇,鼓励并带动群众自主发展油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西林县产业结构的调整及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的实施,古障镇结合粤桂帮扶项目资金及其他惠农政策,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措施。该镇通过引进岑软二号、岑软三号等优良品种来改善老茶树质量不高的情况,加大对老茶树低产林改造补助政策的宣传,邀请科技特派员对油茶种植、管护技术进行专业指导,鼓励发展油茶精加工产业。

2021年,古障镇投资952.6万元建成总面积2316亩的村集体经济油茶产业园。通过“支部联建+公司+能人”模式,成立公司运营。新种油茶需要4年才挂果,5年进入丰产期。预计进入丰产期,该园每年收入达690余万元,每村每年可获得集体经济收入为15万元以上,每年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有效增加当地群众家门口务工收入。

目前,西林县古障镇油茶种植面积1.3万余亩,2022年年产量预计达36.3万斤,产值达72.3万元,届时将带动全镇300余户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黄燕群 冯燕妮)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