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在八桂大地谱写 “红色旅游+”新篇章

时间:2023-01-09来源 : 中国文化报作者 : 郭凯倩

新年伊始,位于广西桂林市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迎来新一批的游客。参观者们通过4D影视场景、角色扮演、沉浸式走读等方式,在红色之旅中与革命先辈跨越时空“面对面”。

游客在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体验红色研学游。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10家试点单位名单,广西全州县成功入选。

全州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全州县积极探索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用活长征文化资源,讲好长征故事,在八桂大地上谱写了红色热土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莫食湘江鱼。”1934年11月,中央红军长征经过广西,在桂林的全州、兴安、灌阳三县浴血奋战,打响了历时9天的湘江战役。作为湘江战役的主战场,全州县是红军活动区域最广泛、发生战斗最激烈、留下战斗遗址最丰富的地区,现在仍留存有脚山铺阻击战旧址、三大渡口等革命遗址遗存168处,数量居桂林市17个县(市、区)第一位。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脚山铺阻击战旧址所在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依旧在耳,也是我们做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的不竭动力。”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周运良说,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湘江血战的历史被更多人熟知和铭记。据统计,从2021年4月截至目前,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共接待游客361万人次。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只是全州县发展红色旅游的一个缩影。围绕纪念园,全州县正在加快完善其他相关纪念设施。当下,位于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游客服务中心和“湘江忠魂”剧院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这也是全州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的建设项目之一。

据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全州段)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邓连芳介绍,全州县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的主要建设地区,一系列项目包括血战湘江长征历史步道示范段建设项目、全州湘江战役渡口遗址群保护展示项目,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湘江忠魂剧院,打造一批特色村落,设置驿站、讲习所、历史故事重现点等,全方位、系统性地讲述红军长征故事。

借助红色旅游东风,全州县整合全县红色革命遗址遗存点,打造党史情景教学现场点,开拓红色旅游的深度和广度,带动了服务业迅速复苏。如今,该县共建成了2个红色文化长廊,推出党性教育、文旅融合等8条精品红色研学路线,打造“一村三园”党员教育基地“红色矩阵”,开设了以重走长征路、聆听初心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合唱红色歌曲为主要内容的“行走中的红色课堂”。同时还结合“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设计推出素质拓展、角色扮演等沉浸式研学课程,让红色革命遗产焕发新光彩。

距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10分钟车程的才湾镇南一村,是湘江战役脚山铺阻击战发生地。近年来,南一村下辖的毛竹山自然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融合发展,成为广西乡村振兴的“网红村”,逐步实现了农文旅融合发展促增收。2021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全村人均纯收入超3万元。

以“红古绿”三色互融为理念,全州县大力推进“红色旅游+”业态融合发展。据全州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契机,通过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康养、教育等融合发展,全州县形成了以红色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为支撑的多元旅游产品体系,全州旅游业迎来井喷式发展。2021年,全州县接待游客726.39万人次,其中红色旅游接待游客589万人次,同比增长107.01%;旅游收入76.6亿元,同比增长30.35%。

全州县委书记朱鹃屏表示,全州县将积极融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以红色项目为抓手,用好用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等红色资源,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将全州打造为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记者 郭凯倩)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