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大战役” 保障粮食安全

时间:2023-01-0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李晟 文雁 余旭生

原标题:灌阳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

打好“三大战役” 保障粮食安全

近日一大早,灌阳县黄关镇龙吟村村委副主任、种粮大户周桂明组织雇请的20名村民到地里拔萝卜。当天,一位广东老板要购买周桂明的20吨高山雪萝卜,他心里乐开了花。周桂明承包了1000多亩水田,其中近600亩是“退果还粮”田。这是灌阳县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的一个缩影。

灌阳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半山半水半村庄”之说。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思想,从耕地、水利、科技等方面入手,保障粮食安全。该县先后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与示范先进示范基地”“中国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县”等称号。

打好耕地守卫战,规模化生产让各方受益

灌阳县新街镇邓家村将村里原有的350亩果园“退果还粮”。两季水稻加种芥菜,每亩收入6000元左右,还安排了27个脱贫户就近就业。“我们在这里做一天工有80元钱收入,年底还有分红,好得很咧!”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脱贫户雷细花说。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灌阳县委、县政府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以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为支撑,出台了《灌阳县稳定粮食生产措施》,引导经营主体流转土地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同时,该县还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让种粮农民有钱赚、得实惠。

截至2022年11月,灌阳县退果(林)还粮6274亩,治理撂荒地1078亩,间套种粮食3505.3亩,弃耕地复种350亩,建立连片200亩以上“超级稻+再生稻”高产栽培示范点共6000多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

打好水利建设战,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多亏政府部门把几十里外的东方红水库(现水车水库)的水引到我们这里来,我们村种粮有保障了。”灌阳县文市镇勒塘村莲花塘屯90岁高龄的范运三老人指着不远处的胜利渡槽说。

灌阳县现有水车水库、牛湾河、湖田洞等134个中型灌区,设计灌溉面积30.9816万亩,有效灌溉18.86万亩,实际灌溉17.6088万亩。近年,该县投入5000多万元对渠道防渗加固,长度达50多公里;投入3.2亿元建设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维修改造山塘48座;投入1.5亿元对19座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

灌阳县委书记卢嵩表示:“虽然2022年灌阳县遭遇罕见干旱天气,连续4个多月没有下雨,但是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水利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好科技主攻战,科学种田赢得丰产丰收

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离不开乡村能人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必须大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动农业智能化科技化转型。

2019年10月,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在新圩镇小龙村揭牌;2022年9月,袁隆平院士超级稻永久科研试验站在广西星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袁定阳被聘为科研顾问……多年来,灌阳县引进高端专业技术人才15人,孵化和培育本土农业科技人才160多名,持续开展水稻高产攻关和优质稻种培育。

袁隆平院士1000公斤高产稻攻关基地之一的灌阳神农稻博园采用“超级稻+再生稻+绿肥”种植模式,连续11年创广西水稻单产第一,2017年“头季稻+再生稻”亩产量突破1500公斤,实现了袁隆平院士“吨半稻”的梦想。

该县通过“3地3高”水稻新品种培育技术平台,培育出了“Y两优302”“湘两优900”及新组合星两优1219等品种,在广西已大面积推广;选育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系、不育系“星S”,合作开发了特色水稻品种“紫香优306”“红香优113”,并成功申请“一种水稻特异功能繁育技术工程”国家发明专利1项,形成了高产品种与优质品种、特色品种相结合的良好发展格局。(记者 李晟 通讯员 文雁 余旭生)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