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奶牛DHI首次应用5G技术实现智慧养牛

时间:2023-01-06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王英群 李牮伸 邓祝新 王永妮 雷晓薇

2023新年伊始,广西金光乳业有限公司、钟山温氏乳业有限公司和石埠乳业观光牧场迎来了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队伍——广西奶牛DHI检测中心技术团队,开启了广西奶牛DHI首次应用5G技术,服务三农,实现智慧养牛的新局面。

广西奶牛DHI检测中心技术团队科技特派员牧场服务现场。王英群 供图

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是目前世界上最科学、最有效的奶牛生产管理工具。广西奶牛DHI检测中心的专家团队借助5G网络技术服务奶牛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以5G网络、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国家产业互联等为抓手的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的重要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进广西奶样数据采集信息化。

现场指导信息录入。王英群 供图

现场指导系统使用。王英群 供图

广西首次利用5G技术应用于奶牛DHI数据信息系统管理,实现奶牛场挤奶厅信息设备与广西奶牛DHI检测中心实验设备的信息互联互通。奶牛场通过手持终端、RFID识别器现场采集录入奶牛的ID号、产奶量、系谱资料、产犊日期、干奶日期、淘汰日期等数据,利用5G数据传输技术,与广西奶牛DHI检测中心数据互联,实现瓶号、牛号自动对应,将奶牛基础信息与奶样检测数据(牛乳脂肪、蛋白质、乳糖、总固体、体细胞、尿素氮等)进行处理和分析解读,生成DHI牧场分析报告,显示奶牛场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奶牛场改进和完善相关管理,做好乳房炎等疫病防控,降低饲养成本,提高产奶量和牛奶质量,从而提高奶牛场经济效益,将进一步推动广西奶业高质量发展。(王英群 李牮伸 邓祝新 王永妮 雷晓薇 来源:广西畜禽品种改良站)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