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之旅:南宁博物馆原创大展《意象》开展

时间:2023-01-06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覃莹莹

我国西南地区是少数民族聚居的主要地区,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也孕育了别具一格的审美意象世界。南宁市博物馆历时两年多精心打造的原创跨年大展《意象——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服饰审美及其当代重塑》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6月30日正式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意象——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服饰审美及其当代重塑》集中展示了西南少数民族服饰,缕缕丝线,五彩衣裳,斑杂图纹,熠熠银装,纷繁盛饰,融于服饰的文化内涵,交织成西南少数民族追求意象美的生活美学。展览通过甄选的65件(套)民族服饰以及各民族制作服装的原料器具,展示少数民族服饰的取材、元素与纹饰、传统服饰与民俗节庆、传统服饰的现代创新四个方面,带观众一起欣赏西南少数民族的服饰之美。

《意象——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服饰审美及其当代重塑》展厅。南宁博物馆供图

《意象——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服饰审美及其当代重塑》展厅。南宁博物馆供图

展标的设计上,来源于万花筒的图形构成创意,用万花筒对称排列成新的视觉图案,交织出西南少数民族服饰追求意象美的生活美学。展标上的四个图案,是展览四个部分的代表性图案的变形。

展厅展标设计图。南宁博物馆供图

展陈设计上,展览空间采用了艺术装置与陈列并行的方式,将场景、设计、文字、展品融为一体,将少数民族生活的环境,节日的场景,服饰的色彩与纹饰一一解构重塑,融入到展厅的艺术装置当中来阐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从多种全新的视觉角度向观众呈现民族服饰之美。

少数民族服饰的色彩展区。南宁博物馆供图

以苗族姊妹节踩鼓场作为节庆仪式的意象空间。南宁博物馆供图

西南少数民族服饰是劳动人民智慧巧思的结晶,凝结着意象万千的气韵。南宁博物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展示少数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学意蕴,探索少数民族文化交流与融合的可能性,讨论民族传统与现代审美的关联,启发更多人在弘扬民族美学的道路上守正创新,为赓续民族文化血脉、提振文化自信注入强大力量。(覃莹莹 来源:南宁博物馆)

贵州榕江苗族百鸟衣展品。南宁博物馆供图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