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田园 惹人沉醉

时间:2022-12-1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梁乾胜 潘登 袁欣

那山那水密林绕,有田有舍青石道。

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漫步在田间栈道上感受着大自然的纯粹。冬日的暖阳,带着暖暖的气息降临。宁静的田间小路、路边的农家院落、潺潺流动的溪水、参天的古树默默地在阳光下闪耀着。

葡萄成熟,吸引游客前来采摘自拍。

站在观景台远眺,但见青山环抱、屋舍俨然,千年古榕树与富饶的农田相互映衬。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霎时,没有了城市的喧嚣与躁动、宅家的无聊与冷寂。

这便是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美丽的田园风光。一景一物,惹人沉醉。也许,诗与远方就是这么简单美妙。

富万村,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依山傍水的小山村。人们盼望生活富裕万年,故名富万,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这几天,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莫振华正忙着张罗稻香宴。看到记者到访,热情相迎。

漫妙的石景墙。

“我们以农旅融合走出了一条致富路。”莫振华开门见山地道出致富“密码”。该村集体经济从2019年的5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100多万元。

“3条高速公路出口离村庄不到2公里,交通十分便捷。”莫振华说,交通便利是发展的一大优势,吸引了众多商家前来投资,唤醒了“沉睡”的土地。百香果、葡萄园等农家乐和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当地政府全力打造富万村乡村旅游区,先后建设了游客中心、连心广场、舞台、水车、旅游步道等设施,让富万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点。同时,村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农旅融合之路,打造家门口的“诗与远方”,让游客慕名而来。

生态水车。

“走,我带你们到村里转转,感受一下这里的风光。”莫振华开着观光车,载着记者一行,沿着红色的沥青小道向前。

在古井文化广场,村民正三三两两地聊家常。色彩明丽、生活气息浓厚的田园墙绘,让艺术与乡土结合,画里画外相映成趣。庭院花园、乡村花园、千年古榕、禾素书苑、闻香亭等景观景点,美不胜收。

来到稻田环绕的盘古山庄,窑鸡、倒水酸肉、富万纯手工腐竹等特色农家美食应有尽有。山庄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游客品尝美食之余可饱览田园风光。

百亩高标准农田。

“下周,我们将举行稻香宴,你们一定要来。”莫振华热情地邀请。

稻香宴之前,村里已推出稻香嘉年华、葡萄文化旅游节、农田DIY、收割稻谷体验等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参与认耕代耕、柴火灶、摸田螺、烤番薯等休闲体验项目。

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满脸写着开心。农旅融合,美了乡村,富了乡亲,留住了乡愁。(记者 梁乾胜 潘登 通讯员 袁欣)

富万连心广场。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