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2万吨!广西横州建设“单细胞饲料蛋白建设项目”基地

时间:2022-12-13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周雨乐 韩丽

12月12日,由南宁市泽威尔公司承建的“年产2万吨单细胞饲料蛋白建设项目”在广西南宁市横州市举行基地开业庆典。该项目利用新兴技术将种植户的废弃农作物转化成饲料蛋白,缓解国家饲用粮短缺,减少农作物废弃带来的环境污染,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南宁泽威尔有机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群发表讲话。人民网记者 周雨乐  摄

据介绍,单细胞蛋白饲料项目采用国家级生物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发明专利技术,生产出全国首个集成多重功能的新技术产品。它相较于传统饲料能有效提高农作物中利于畜禽吸收的粗蛋白含量,降低阻碍吸收营养物质的纤维物质含量,更易于畜禽吸收,大大提高饲料的适口性。同时,在饲料生产过程中,通过高温灭菌、干燥环节可控的消杀农作物中的致病性病菌,也能极大地降低畜禽的发病概率。

横州市地处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均可栽培农作物,主要农作物水稻、甘蔗等,2021年横州市糖料蔗种植面积26.1万亩,由此产生11.8万吨甘蔗尾叶,玉米10万亩,一年两季,共产生玉米秸杆20万吨。这种农业种植结构也为项目提供充足的原料资源。

剪彩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周雨乐  摄

揭牌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周雨乐  摄

下一步,项目总计划投资2000万元,预期建成达产后,按整体产能计算,产能达到20000吨。未来,该项目将通过提供工作岗位、收购农民种植剩下的甘蔗、玉米废弃物等方式帮助农民增收。此外,甘蔗、玉米废弃物利用也将间接促进当地蔗糖、玉米产业发展,有效控制及解决畜禽养殖排放污染问题。同时,还能协助解决甘蔗尾叶、玉米秸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助力建设美好乡村的新画卷。(记者 周雨乐 实习生 韩丽)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