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优势 彰显产业特色

时间:2022-12-0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艳群 刘多敏 庞秋艳

原标题:南宁树木园走出绿色转型之路

厚植生态优势 彰显产业特色

飞机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降落滑翔过一片绿森,这便是南宁树木园的林地。几年前还是清一色笔挺的速丰桉纯林,如今已变成树种配置适当、林分层次分明的多树种混交林。

南宁树木园水岸风景。

南宁树木园地处首府,是广西直属大型国有林场。近年来,该园坚持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在调整林木结构、逐步减少木材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森林景观利用、林下养殖和林下种植等生态产业,推动生态优势和产业优势相互转化,走出了一条城市林场的绿色转型之路。

生态优先守护“城市绿肺”

连山管理区的沙沟林地,蓝花楹枝条上挂着紫蓝色的花朵,雅丽而清秀。近年来,沙沟已成为南宁树木园的“珍稀植物沟”,各种珍贵树种让人目不暇接。苍翠的灰木莲高大挺拔,修长的顶果木亭亭玉立,马褂木浓密翠绿,观光木郁郁葱葱……

新塘桥管理区居仁站的桉树林里,套种的望天树、枧木、格木和灰木莲等20多个树种已基本与桉树齐高,形成了草、灌木、珍贵树种和桉树4个复层林的森林景观。

这里是南宁树木园在建的广西乡土珍贵树种现代核心示范区及广西最大的乡土珍贵树种种质基因库和高效培育展示区,是南宁树木园落实生态优先、绿色转型的生动实践。

南宁树木园始建于1963年,长期以生产木材为主,2000年后园内国有商品林地几乎都种植了以短轮伐为特点的速丰桉。随着南宁市城区版图的扩大,周边建起了两个新城区,让南宁树木园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林场”,被誉为南宁市的“绿肺”,森林在城市中的生态地位迅速提升。

如何保护好这一“城市绿肺”?南宁树木园主任余注光介绍,近年来,南宁树木园园内国有林地逐步退出木材生产职能,大力建设以生态为主的精品森林,为南宁市贡献优质的生态产品。目前,园内以生产木材为目的的桉树正逐步退出,改种望天树、格木等珍贵树种或乡土树种,推进森林物种的多样化。

园内现有国有林地5万多亩,其中国家级生态公益林2.7万亩。望天树、金花茶、观光木、枧木、降香黄檀、山白兰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相继入园,使南宁树木园逐步变成了货真价实的“珍稀树木园”。

生态优势催生生态产业

南宁南郊的双狮山上林木葱郁,山下良凤江缓缓流淌,江边有早年建设的华南地区最大的树木标本园。园内有各类植物1700余种,包括望天树、箭毒木在内的国家级保护植物80多种,森林覆盖率达88%,森林中的负氧离子十分丰富。

双狮山上的天宁寺钟声悠远,一条小路弯弯曲曲伸向茂密的森林中,这是双狮山上的“鹿隐栈道”,三五成群的游客正沿着栈道到传说中的“鹿隐”之地寻仙问道。双狮山和标本园是南宁树木园推出的系列旅游精品项目,“鹿隐栈道”是其中一个景点,堪称“生态优势催生了生态产业”。

为促进生态产业化,南宁树木园引进中国林场集团合作开发中林生态城·南宁项目,计划投入105亿元探索“森林生态+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全国第一个森林综合体,推动森林旅游、休闲运动和森林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全方位改造原有的菩提山庄和连山景区,重点打造大王滩沿岸十里滨水景观长廊和樱花谷等知名景点,培育森林旅游新名片。

“北鹿南养”也是南宁树木园大力推进的生态产业模式。山谷里,新建的鹿舍已然成型,从北方新引进的220头优质梅花鹿即将入住。作为中国南方梅花鹿繁殖科普观光特色产业核心示范区,周边保留了马尾松林,新造望天树林,栽植绣球紫花风铃木等景观林,营造大面积连片的花海景观,更好促进梅花鹿生长繁殖。

10月9日,示范区在南宁树木园开工,规划用地1300亩,总投资1.4亿元,集梅花鹿附属产品开发、品牌文化推广、生态种植于一体,建设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花海式梅花鹿养殖基地,实现年利润5000万元。

南宁树木园还和广西中医研究所等单位合作,邀请新加坡大学教授对梅花鹿系列酒产品进行配方和优化改良,利用三江、上林等地绿色生态有机大米酿造优质米酒,促进绿色种植、生态养殖与农副食品精深加工的循环发展。

生态林下崛起绿色经济

初冬干旱,南宁树木园连山管理区主任覃良伟来到自己负责的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察看,连续几个月没下雨了,不知道岗梅和三叉苦是否能成活。他的担忧是多余的,岗梅和三叉苦的长势很好,枝叶茂密,半年就有50厘米高了。

今年初,连山管理区在1902亩的油茶林和望天树等珍贵树种林下套种了岗梅和三叉苦,利用森林优质的生态条件,培育优质的中药材。这些长得较矮的灌木类树种和长得较高的乔木类树种搭配,形成复层林,以优质的生态培育优质的生态产品。

“珍贵树种持续增值,而套种的树种只要活着就有收入。”南宁树木园林下经济管理办公室主任冼礼卓说,岗梅和三叉苦采取“订单式”的生产模式,南宁树木园与国内几大药厂签订了收购协议,中药材成熟后有多少就收多少。岗梅和三叉苦的枝叶都可作处方药,种一次可收几十年,并且不影响森林的主体结构。

为做大林下绿色生态经济,南宁树木园编制了占地4088亩的药食同源产业示范区项目建设规划,有序推进林下中药材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南宁树木园与广西林科院、广西大学林学院合作,打造广西首个现代林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加大森林资源培育利用与开发,以及林药、林花、林菜特色种植等研究,提高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探索立体林业发展新模式,让青山变“金山”。

目前,南宁树木园已在林下种植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的金花茶370亩,规模化种植赤苍藤、守宫木、三叶五加等8个品种的木本蔬菜105亩,林下绿色生态经济初步崛起。今年截至11月底,南宁树木园林下经济产值已超3000万元。(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刘多敏 庞秋艳)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