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构建“两横八纵”现代水网新格局

时间:2022-12-09来源 :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作者 : 周映 骆远柱

近日,我区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水网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动水网重大工程落地实施,着力完善防洪减灾体系,提升水资源调配能力,优化水生态保护和治理格局,升级绿色智慧水网,加快构建“两横八纵、六河连通,引补相济、调蓄结合”的广西水网主骨架,并与国家骨干网、市县网互联互通,加快形成广西水网新格局。

广西地理区位优势突出,广西水网在国家水网东南珠三角及北部湾区域网体系中具有核心作用、占据先导地位,在完善国家水网、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中具有一定的区域代表性和示范性。今年8月,广西入选全国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也是西部地区唯一入选的省区。

为更快更好推进广西水网建设,自治区水利厅积极谋划,组织编制了《自治区级水网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规划水网工程总投资4551亿元,实施期2023—2027年计划完成投资2978亿元;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总投资1253亿元,实施期计划完成投资886亿元;自治区级水网骨干工程总投资2090亿元,实施期计划完成投资903亿元。其中防洪排涝减灾工程、水资源配置和供水保障工程、水生态保护治理工程、水网智慧化工程四大类分别占规划水网项目总投资的35.3%、52.9%、11.3%和0.5%。

两横八纵:两横为西江干流、郁江干流两条横向分布的自然河流水系;八纵为柳江、桂江、贺江、北流河、南流江、钦江、防城河、湘江八条纵向分布的自然河流水系。具有行洪、输水、生态等综合功能。

六河连通:以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平陆运河、湘桂运河、古桂柳运河生态修复工程、龙云灌区工程、南北运河工程等引调水工程和供水灌溉输水通道,连通西江—郁江、郁江—南流江、郁江—钦江、湘江—桂江、柳江—桂江、南流江—北流河的6条骨干输配水通道,实现“两横八纵”自然河流水系的有效贯通,畅通广西水网大动脉,实现水资源统筹调配、互济互通,洪水排泄通畅,水生态环境改善。

引补相济:以“两横八纵、六河连通”广西水网主骨架为纲,通过实施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等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和连通工程,实施右江灌区、五化灌区等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新建乐滩灌区、百色水库灌区、驮英灌区、大藤峡灌区、龙云灌区等大型灌区以及部分中型现代化灌区,由引补水工程形成的连通和供水管道、灌溉渠道,完善骨干水网内主要支流防洪体系布局和水生态保护治理布局,构建“引补相济”的水网结构,实现联网、补网、强链,织密广西水网之“目”。

调蓄结合:以大藤峡水库、龙滩水库、乐滩水库、百色水库等现有的蓄水工程和长塘水库、洋溪水利枢纽、那垌水库等新建蓄水工程为水流调配节点,打牢广西水网之“结”,增加水网结点对水资源和洪水的调控能力,利用河库连通增加水资源丰枯调剂能力,优化水资源配置,结合河流水系泄洪通道,实现蓄泄兼筹,优化完善流域防洪体系布局。

据悉,自治区级水网先导区建设实施期为2023—2027年。通过先导区建设,联网补网强链,基本形成广西现代水网新格局;综合效益显著,有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资源调配能力提升,保障壮乡供水安全;水生态保护治理格局优化,巩固南方生态屏障;绿色智慧水网升级,水网综合管理效能提升。(记者 周映 通讯员 骆远柱)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