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缝里刨出“金产业”

时间:2022-12-0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覃莉娱

“中药材种植面积12万多亩,产量4500吨,共培育200亩以上规模种植户20家,一产产值达2.37亿元;开发百部、天冬、艾草、八角、花椒、山豆根、吴茱萸等标准化种植基地10个,面积达1.5万亩。”谈起中草药种植业的发展,东兰县委书记徐迪克了如指掌。

东兰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地区,山多田少,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林业,硬生生从石头缝里“刨”出了中草药、食用菌、山茶油等“金产业”,不仅推动农户增产增收,还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石山中种“金”草

冬日,细雨绵绵,笔者从武篆镇驱车穿过十几公里的蜿蜒山路,到达红里村的300多亩中草药种植基地。50多岁的基地管理员莫浩和几位工友正在护理刚长出来的岩黄连,新生的嫩叶沾满雨露,长势一片喜人。该基地建于2019年,主要种植岩黄连、天冬、凉粉草、百部等中草药。基地流转土地费每年约12万元,带动当地群众25人就业,群众年务工收入60万元左右;村集体入股资金180万元,每年分红11.8万元。“我在这里上班每个月有2500—4000元收入,种植中草药不仅盘活了我们村集体经济,还解决了我们的就业问题。”莫浩一边擦着自己脸上的雨水一边高兴地说。

东兰气候温和,森林覆盖率达84.31%,野生中药材资源非常丰富,可种植中药材种类多样,如天冬、百部、火麻仁、首乌、夜交藤、金银花、鸡血藤、山豆根、百合、土茯苓、八角、黄精、石斛、灵芝、通草等品种,产量大、质量好。近几年来,东兰县按照“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中草药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优化中草药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东兰发展中草药种植得天独厚,中药材产业将在乡村产业振兴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吴峻曼对中草药产业非常有信心。

该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实施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收购、价格保底,大力发动群众参与发展中草药种植。目前,全县共有35家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其中广西河丰药业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西老字号”“A级企业”等称号。

菌棒棒长出“金伞伞”

近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公布了第五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名单,东兰贵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那菇香”牌食用菌入选。

2019年,东兰县通过招商引资从南宁市引进贵隆公司落户到拥有优质板栗木源的三石镇巴造村,打造那菇香食用菌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有标准化生产区、仓储加工区、食用菌研发中心、综合服务管理中心、配套专项设施、产品提升专项6大类。目前,该示范区(核心区)建成标准化、工厂化食用菌大棚面积430亩,总投资1.155亿元。

走进示范区的厂房,多个种菌大棚映入眼帘,棚内几排1米多高的钢架整齐排列,钢架上下又隔成几层,每层都排列着一个个饱满的菌棒,菌棒上长着漂亮的菌朵,像一把把撑开的小伞。工人们有的忙着浇水、有的忙着采摘、装筐,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车间外,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参观,还不时向工人请教一些种植问题。“随着我们‘那菇香’牌食用菌的知名度提高,每天都有很多区内外的团体或者个人来到我们这里取经。”贵隆公司董事长黄文越说。

在贵隆公司的带动下,当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巴造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全县147个行政村发展食用菌种植,并与2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互利共赢关系。截至目前,该县食用菌栽培规模9.5万平方米,其中鲜品产量4001.77吨、干品158.32吨,产值2401.06万元。

荒坡野岭分“油”利

“今年是我们村种植油茶以来收成最好的一年,目前已结果8000多亩,总收入约480万元以上。”大同乡信河村党支部书记卢荣桥说。信河村是典型的库区村,2016年以来利用山地资源创建信河油茶产业基地,带动全村种植油茶1.2万亩,涉及80%以上农户。

信河村山茶油产业发展经验在该县得到全面推广。为帮助山区做大做强山茶油产业,近年来东兰县聘请广西林科院、广西大学林学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深入各种植基地指导,制定专门改造管护方案。同时,鼓励群众通过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参与油茶产业发展,让农户从中获得“油利”。

截至目前,全县有油茶面积30.15万亩,覆盖1.7万余农户,其中脱贫户6000多户。建成4个千亩和49个连片300亩以上、总面积近3万亩的油茶示范基地,3个自治区定点种苗繁育基地;建成县级武篆镇东里油茶产业示范区和自治区四星级东兰镇江洞油茶核心示范区、自治区五星级大同信河万亩油茶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县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12个,建有油茶加工企业20多家。2022年油茶籽产量约1.86万吨,产值3亿元,油茶产业已经成为该县助力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覃莉娱)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