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长牵引 产业唱戏 推进南宁林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06来源 : 中国日报网作者 : 佚名

自2021年林长制实施以来,南宁市各级林长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和强首府战略实施,主动发挥牵头引领作用,推动生态与产业、绿色与富民、创新与服务、发展与市场相融合,做优特色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精新兴产业,切实把我市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胜势。2021年,全市林业总产值完成940亿元,林业总产值、林产工业产值、花卉产值继续保持全区第一位,是全区林业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已基本建立起木材加工、林浆纸一体化、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生态旅游为主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2022年1-3季度,全市林业总产值预计达698.86亿元,同比增长12%,预计今年将突破1000亿元。

一、高位谋划林产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现代林业强市

南宁市各级林长高度重视林业高质量发展,市林长、副林长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研究林业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布局全市林业产业园建设,推进林产业富民增收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林长农生文发挥林长制推动林业发展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部署和批示,他亲自在企业家建议信件《关于扶持南宁市小规模定制家具企业壮大发展建议》提出意见,要求林业部门研究落实。在2022年11月23日召开的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农生文强调,要要着眼打造千亿林产品加工产业,科学制定林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县域主战场作用,加快推进林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林浆纸产业和绿色高端家具家居产业,谋划建设林木交易中心,推动林产业集聚发展、实现全面突破。市长、市林长廖立勇多次亲自部署我市林产产业园建设,研究推进中草药种植利用、食蟹猴养殖利用等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在市级林长推动下,各级林长结合地域实际,把林业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和重要产业,进一步做优特色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精新兴产业,全市基本建立起木材加工、林浆纸一体化、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生态旅游为主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为建设现代林业强市打好基础。

二、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大力发展林业绿色产业

一是打造林产工业发展集群。依托广西南宁(武鸣)林产品产业示范园、横州市现代林业产业园、广西宾龙高端绿色家居综合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承接先进家具家居制造企业转移,瞄准国内外高档家具、橱柜、地板、智能门业等相关产业,大力引进木材加工机械、贴面纸、五金配件、环保胶黏剂等配套产品制造企业,补齐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产业链条,使配套产业逐步完善,产业配套能力和上下游合作程度明显增强。组织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林产品及木制品展、广西家具家居博览会暨家具家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推动我市林业产业合作发展。针对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市级林长、副林长通过召开协调会、巡林检查等方式,协调推动有关园区纳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为项目建设预留足够用地空间。宾阳、兴宁等县区林长组团赴广州、佛山、深圳等地开展林产品和家具家居产业链系列招商推介活动,重点引进高端绿色家居项目,加速产业集聚。

二是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南宁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副林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协调解决驻邕区直林场的难点问题。积极落实中林·南宁项目(投资155亿元)有关事项,制定了倒排工期,协调落实首期供地指标。高峰森林公园外邕武路改造扩建已开工建设,广西森林博物馆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1-10月,高峰森林公园(兴宁片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332万元,约占任务96.94%。嘉年华至樱花谷支线道路工程完成主体竣工,火车文化风情园公共设施及配套项目完成竣工、小高峰景区防火瞭望塔及配套广场工程完成主体竣工。另外,稳步开展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及水环境工程二期(PPP项目)、南宁市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项目等2个区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创新启动PPP模式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上林县国家储备林PPP项目成为广西首个成功引进社会资本的国家储备林PPP项目,项目规划总投资13亿元。上林县成为全区首个“国家储备林+乡村振兴”示范县。

三是引进头部企业,优化林业产业链。扎实开展林产品和家具家居制造业专项招商,2021年以来,在市级林长推动和相关县区林长有力配合下,我市与三立集团、中林集团、广西森工集团等签订了投资协议,今年2月引进了投资200亿元的南宁太阳纸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林浆纸技术改造及配套产业园项目,项目从对接洽谈到落地开工仅用了60天时间,竣工投产后,年产值300亿元、税收30亿元。另外,全面梳理林业系列项目纳入“项目为王”项目库,实行清单化管理,精准有序地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及项目尽快落实。目前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共33个,项目总投资221.92亿元。

三、推动林业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林业产业惠民富民

南宁市各级林长办把解决林业产业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存在问题作为巡林检查重要内容,积极从各地实际出发,统筹林上林下、山上山下,就地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一是抓好花卉苗木产业。各县区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县级林长带头推进,抓好花卉苗木产业发展。上林县花卉产业优势和粤桂帮扶政策优势,积极引进广东花卉企业,推动粤桂两省区合作建设上林县粤桂花卉苗木产业园。继续扶持兰花、金花茶、三角梅等特色花卉产业的深度开发,形成以兰花、金花茶、三角梅为龙头的产业发展格局。广西亿成花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精品蝴蝶兰培育示范项目等5个花卉示范基地项目获自治区林业局补助资金共340万元。1-3季度,全市花卉种植面积1.05万公顷,完成产值45亿元。预计全年完成产值66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0%,同比增长14.17%。二是发展林下经济等富民产业。在各级林长推动下,获批自治区级林下经济示范项目1个,补助资金100万,计划种植林下五指毛桃600亩。争取自治区统筹脱贫县区林下经济发展补助资金200万元,扶持马山县、上林县林下经济项目。1-3季度,全市林下经济面积256.10万亩,惠及林农48.40万人,林下经济产值完成68.89亿元,占年度任务81亿元的85.05%。预计全年完成产值8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0%,同比增长3.01%。

下一步,我市将紧抓国家林业局与自治区共建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重大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全区及南宁市林业高质量发展暨林长制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发挥林长制平台综合协调和各级林长牵头引领作用,全力推进首府壮美林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