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艺术村”长成记

时间:2022-12-06来源 : 中国文化报作者 : 宾阳 莫曲

初冬时节,北部湾依然暖风和煦。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每到周末,海城区流下村游客络绎不绝。“我们在朋友圈看到流下村的照片,就想着周末也来玩玩。这里真的很美,艺术乡村气息很浓。”南宁游客葛女士说,国庆过后,已经两次来到这里过周末。

流下村始建于清代咸丰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当年广东遂溪麦氏夫妇南迁途经北海,看到此地依山傍水、地势平缓,海资源极其丰沃,便选址在这冠岭脚下的流下坡生根落地。“相信他们无法想象,如今的流下村有如此美丽宜人的景象。”游客们感叹。

自2018年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以来,流下村用4年时间,先后投入近600万元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污水治理、“三清三拆”行动,改善村庄公共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随后,该村因地制宜,突出优势,积极引导村民在房屋周围种植菠萝蜜、龙眼树等亚热带果树,在村庄里种植凤凰木、宫粉夹竹桃等名贵景观树,还紧紧围绕乡村文化旅游这一发展思路,在改造升级过程中注重保留村落的原有韵味,民居大都保持四合院这一本地农家特色建筑风格,扎实打牢了美丽乡村的基础。

2020年,流下村被列入北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行列,全力冲刺创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流下村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乡村环境吸引一大批高档民宿、餐饮行业进驻。通过“小投入大撬动”方式,吸引数千万元社会投资,引进高端民宿等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包括酒吧、艺术工作室、主题餐吧等,形成了多业态发展的布局。

“在引进项目方面,注重引精引强,对进驻的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投资额度、运营管理等严格把关,科学合理利用好资源。”北海市海城区委副书记程霞表示,鼓励和引导村民以入股合作或出租方式,将民房交由专业团队按高端民宿标准进行装修和运营。

经过几年的建设,流下村“山海艺术村”品牌形象日渐显现,一批以高端民宿、海洋运动、艺术、文创等为代表的文旅产业方兴未艾。村里许多老房子经过改造后,变身成为文艺民宿。村里村外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空气清新。昔日的小渔村如今旧貌换了新颜,变成一个环境优越、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的文旅小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之一。2021年7月,流下村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公示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11月6日,“流下盛宴·山海相约”第三届流下村文化艺术节开幕,由青年画家罗远锋参与策划的港湾情主题艺术画展在艺术节期间展出。“画展主要目的就是让人们了解北海当地的生活气息、风土人情和特色文化。”罗远锋说,11月6日至12日,6位北海本土及旅居的青年艺术家进行驻村创作,描绘丰富多彩的北部湾滨海文化。

“我们启动了当代艺术家驻留计划,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国内知名青年艺术家驻村开展艺术创作。”程霞表示,今年的流下村文化艺术节充分利用文化艺术成果,把流下村的特色、亮点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在一起,围绕流下村文化艺术发展展开研讨,还与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北海喜蛙家居设计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艺术是促进乡村文旅融合的重要催化剂,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艺术的介入,流下村实现了艺术创新发展,取得乡村振兴的崭新成果。

依托依山傍海、气候宜人的自然条件,流下村以汽车旅游营地、海上运动基地、旅游文创孵化基地等为发展目标,坚持艺术化设计理念,引入企业打造民宿集群。国际品牌梵俪酒店公司总部从深圳搬来流下村,邻舍设计师酒店、半山半海民宿、暮年小院等一批精品民宿建成运营。

“我第一次到流下村的时候,路都是坑坑洼洼的,而在我第三次来这里的时候,惊喜地发现村子变美了,我决定留下。”梵俪品牌创始人之一、总设计师喻祥表示,北海市对高端服务业实行的优惠政策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他在这里看到了更多的机会。在北海开了两家酒店后,喻祥和他的合伙人干脆把梵俪总部从深圳搬到北海,落户流下村,并且把此处作为一个品牌孵化基地,将酒店和餐饮产业向广西各地乃至广东湛江、茂名等城市辐射。

如今,民宿已成为流下村新的风景,备受青睐,旅游旺季一房难求,围绕特色主题民宿、艺术文创、科教研学和休闲运动等旅游业态,规划延伸旅游产业链,“山海艺术村”的发展格局愈发清晰。围绕民宿发展上下游产业,海城区还优先安排以入股合作或出租方式参与民宿项目的村民到酒店就业,推动村民变员工、变股东。如半山半海民宿,就是由4户村民以18间民房与投资商合股建成的,10多名村民由此实现就业。同时,村集体还与项目投资方达成协议,把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的投入作为入股资金,每年从项目经营收益中获得分红。

据当地人介绍,之前有很多人外出打工,如今大家都愿意回来,在村子里就业创业,其乐融融。

2020年8月,流下村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022年5月,流下村进入广西农业农村厅推荐参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当前,流下村正在摸索打造升级版艺术村:建设音乐广场,演绎当代音乐;引进粤剧表演,开展戏剧文化体验活动;携手美术学院师生,绘制地方特色风景画,带动文创产品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推进艺术和旅游深度融合,谱写乡村振兴新的篇章。”程霞说。(记者 宾阳 通讯员 莫曲)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