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小棚”养虾蹚出发展新路子

时间:2022-12-05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方平 陆春霞 唐耀原

大棚种植屡见不鲜,小棚养虾却是一件新鲜事。在东兴市江平镇,小棚养殖基地创新养虾模式,利用循环水养殖技术促进水土资源集约高效利用,能够有效提高对虾产量。当前,基地正紧锣密鼓投放新一批虾苗,特色养殖持续焕发活力。

小棚养殖基地。东兴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基地放眼望去,一个个温棚整齐划一,棚里水流潺动,制氧机吹荡起阵阵涟漪。一车车虾苗陆续抵达基地,工作人员赶紧将虾苗投放到对应水池。技术员细致观察其他小虾的长势以及水质,适时投喂饲料,调节棚内通风及含氧程度,全面保障对虾生长环境健康、安全。据了解,与海水、虾塘等传统养殖模式相比,小棚养殖的抗风雨能力强、水质易调控、排污换水便捷,这利于降低虾的发病率,提高虾苗成活率和产量。

“我们是防城港首批的小棚虾养殖企业。10月以来,我们已经陆续投放虾苗1300余万尾,预计年底投放总量可达3000余万尾。小棚养殖的优势在于生物絮团内循环模式,减轻了尾水排放、雨水、气候等影响,还可实现错峰上市,为春节期间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海产品。”广西仙棚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树伟说。

据陈树伟介绍,因为看中东兴市资源禀赋和周边市场,2021年初他和同事带着浙江水产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来到江平镇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小棚养殖。目前,基地面积600余亩,570个小棚相继投入生产,基地首批成品虾的亩产量为1500—2000斤,每亩产值4—5万元。通过先行先试,基地引进外来人才、技术和资本融入本土产业发展,也带动着周边村民参与土地租赁、务工和养殖等合作,特色养殖正集聚新动能。接下来,基地将继续推进小棚基础设施建设,以技术创新引领养殖模式升级,协力蹚出发展新路子,助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方平 陆春霞 唐耀原)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