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糖蔗进入丰收季

时间:2022-12-02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何丹妮 班樱娜

近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长江镇三堂村的糖蔗进入收割季,蔗农们忙着在田间地头采收糖蔗。铲根、拔蔗……伴随着大家娴熟的动作,原本笔直挺立的甘蔗应声倒地,随即被扎成捆集中到一起等待装车。看着一捆捆饱满粗壮的甘蔗,人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蔗农忙着在田间采收甘蔗。东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种植户牙韩敏表示,他今年种了13亩唐蔗,大概有78吨左右产量,预计有4万多元的收入,比在外面打工挣的还要多。

三堂村种植糖蔗面积最大的种植户牙韩勇说,他去年试种了20多亩糖蔗产量不错,于是今年便扩大规模,种了80亩。同时,他还与广西博东食品有限公司公司达成合作,成为三堂村的蔗管员,负责该村糖蔗的收购和技术指导。在他的种植养护技术指导、保价回收等帮助下,周边群众认为糖蔗产业前景不错,纷纷加入到甘蔗种植队伍中来。他表示,将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人们给糖蔗称重。东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三堂村党支部书记牙祖根介绍,三堂村从2020年秋季开始种植糖蔗,目前已种有400多亩。为了保证糖蔗的质量和产量,该村先后组织村民代表到南丹、金城江区等地学习技术。今年糖蔗长势喜人,预计产量有2400多吨,产值达120多万元。

三堂村糖蔗种植区。东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长江镇以三堂村为试点,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带动、合作社辐射、能人推动、农户参与的形式发展甘蔗种植。全镇有157户种蔗户,其中脱贫户45户,不少人依靠种植甘蔗走上了致富之路。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长江镇副镇长韦慧芳表示,该镇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大力发展甘蔗种植产业,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全力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何丹妮 班樱娜)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