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8年推广桃栽培新技术25万亩

时间:2022-12-0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唐广生 李海炎

连日来,趁着降雨后土壤湿润,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国春鹰嘴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韦国春开着拖拉机给桃树深施有机肥。

“60亩桃园开沟放肥,我一个人就能完成,仅这一项就可以节省成本3万元以上,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专家传授的现代化桃栽培技术功不可没。”韦国春感激地说。据统计,8年来,该院已累计示范推广桃栽培新技术25.13万亩,总经济效益达到10.71亿元。

据国家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桂林综合试验站站长万保雄介绍,21世纪初广西大量栽培桃,主产区在桂林市周边县份。因广大果农缺乏栽培经验,参照柑橘栽培模式采用密植、多主枝圆头形整形等栽培技术,导致桃树结果枝大量干枯死亡,病虫害发生严重,桃产业发展一度陷入低谷。

为全面提升广西桃栽培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从2014年起,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桃课题组在国家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及科学技术厅的大力支持下进行科技攻关。先后引进中、低需冷量桃品种307个,建立了我国首个“桃需冷量测试标准园”;选育推广春美、中油13号、南桂桃1号、京清16、瑞蟠25、南方金蜜、鹰嘴桃等多个新品种,其中“南桂桃1号”将我国桃栽培南限由桂林市周边扩大到崇左市等南亚热带地区;集成创新宽行窄株、起垄、Y字整形、长枝修剪及绿色综合防控病虫害等高效生态栽培技术,采用这一新栽培模式的桃园可以节省用工15个/亩以上,节约生产成本2000元/亩以上。

在加强桃科技攻关的同时,该院注重成果的转化推广,通过开展科技三下乡等活动,8年共培训基层农技人员、果农近6.2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5.31万份,有效促进了广西桃产业提质增效。仅“南桂桃1号”每亩产量就达到2000公斤以上,每亩可实现产值2万元以上。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建立一批适度规模的现代化桃园,并根据广西气候特点进行桃品种结构调整,努力争取将桂北地区中晚期桃上市供应期延迟至9月上旬。在桂南桂西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示范推广一批特早熟优良桃新品种,将广西桃成熟上市期提前至4月中下旬,进一步抢占我国早熟桃市场,帮助广大果农扩大增收。(记者 唐广生 通讯员 李海炎)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