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速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

时间:2022-12-0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陈静 徐家琪 黄文莲

原标题:广西加速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

甘蔗联合收获机拥有量5年增长13倍

2022/2023榨季来临,八桂蔗田间,甘蔗割铺机、割堆机、田间转运机、切段式除杂机、整杆式除杂机等竞相登场,“割铺机+田间转运机+切段式除杂”“割铺机+田间转运机+整杆式除杂”“行间剥叶机+割堆机+田间转运机+切段式除杂”等各种甘蔗机收模式让人眼花缭乱。

甘蔗生产机械化事关甘蔗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影响着广西糖业的“甜度”。我区相继制定发布《甘蔗田间收集搬运机技术条件》《糖料蔗生产农机农艺融合技术规范》《糖料蔗机械联合收获作业技术规范》等多项标准,组织编写《广西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及推广应用》;在全国首次提出甘蔗机收减损降杂技术探索研究,起草形成《甘蔗机收减损降杂技术指导意见》,并由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向全国发布推广。

“依托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全区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高效、优化、技术先进的标杆性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机械化在推进糖料蔗生产供给侧改革、提档升级的重要支撑作用。”自治区农机中心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我区共建成10个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面积约1.04万亩;2022年继续建设7个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预计建成示范基地面积5792亩。

2020年以来,广西已成功创建崇左市扶绥县、江州区,南宁市武鸣区3个全国主要农作物(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今年又推荐来宾市兴宾区、武宣县申报了2022年全国主要农作物示范县。目前,在广西、广东、云南、海南4个甘蔗主产省区中,广西是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唯一省区。

效率就是生产力。以实现甘蔗机械化高效生产为推广方向,广西大力推动大型、高效机具保有量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底,全区甘蔗联合收获机拥有量2440台,较上榨季增加超过800台,实现榨季三连增,比“十三五”初期增加2268台、增长13倍,提前完成自治区提出的“力争到2022年全区糖料蔗联合收获机保有量达2000台左右”工作任务。甘蔗联合种植机拥有量达到2215台,比“十三五”初期增加1150台,机具数量翻一倍。200匹马力以上拖拉机633台,植保无人机1258台,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为甘蔗生产机械化高效作业提供有力保障。

提高现有联合收获机的使用率和作业量、加快推进分步式机收试验示范、打造一批全程机械化典型示范样板基地……据了解,我区下一步将针对发展短板精准发力,加速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记者 陈静 实习生 徐家琪 通讯员 黄文莲)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