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阳县:“三严”做好“农文旅”特色文章

时间:2022-12-01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巫夏君

近日,宾阳县马岭农业文化生态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该项目占地约2000亩,园区内山清水秀、鸟鸣清幽,长廊古道与现代建筑相得益彰。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旅游市场秩序、旅游环境整治、文旅重点项目建设等,采取“三严”措施,精准发力,以强有力的监督手段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严抓日常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目前,该县辖区内共有2家国家4A级景区、4家国家3A级景区、2个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15家广西乡村旅游区和农家乐、4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1家旅行社及分社等。为保障旅游市场平稳运行,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联动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强化政治监督、廉洁监督、作风监督,推动该县旅游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对本地旅游业动态,特别是旅游经营场所的旅游广告、消费价格、导游管理等环节进行严格监管,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的旅行社,加大对“黑车”“黑导”“宰客”、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净化当地旅游市场。

严查安全问题,推动旅游环境整治。近年来,该县运用推进“旅游+”“产业+”“生态+”“文化+”等发展模式,着重开发“古辣香米”“黎塘莲藕”“甘棠三宝”“王灵胡萝卜”“炮龙甜酒”等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商品食品,以“农”促旅。旅游经营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成为旅客日益担心的社会问题。为及时消除旅游安全隐患,该县纪委监委采取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深入景区、旅游重点村、农家乐、旅游示范点、民宿等,开展“嵌入式”“蹲点式”监督,加强对游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的监管。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3次,提出整改意见10余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严督“项目为王”,加快文旅项目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文旅项目建设是关键。目前,该县共有露圩蓝衣壮水彩画农文旅融合体项目、稻花香里旅游区提升工程项目等在建和预备文旅项目9个,规划总投资31.5亿元。为护航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发展,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项目为王”,强化执纪问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围绕推动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职能部门及时解决文旅重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同时,积极发挥各镇纪委、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前哨”作用,对村级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大资金往来等涉及村级利益事项的日常管理和建设发展进行一线靠前监督。在该县纪检监察系统的监督推动下,该县文旅项目建设规范运行。(巫夏君)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