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三力”齐发激活农村经济“新引擎”

时间:2022-12-01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梁铁 周运鑫

近年来,岑溪市坚持抓镇带村、因村制宜、集聚资源、村社带动、实体强村、多元发展的农村经济发展思路,通过推行先锋带富聚合力、产业创新挖潜力、收益共享增动力“三力”齐发的方式,激活农村经济新引擎。今年1-10月份,该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858.1万元,同比增长46.07%,各项指标均排在梧州市各县(市、区)前列;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6.7%。

先锋带富聚合力,以“个体强”带动“集体富”

岑溪市由各村党总支部牵头,把村里的党员致富带头人组成“党员带富联盟”,发挥先锋带富的帮带作用,通过技术型带富、上门型带富和合作型带富的“三型带富”途径,组织在种植、养殖、加工、经营管理方面有特长的党员与无特长技能的农户结对,帮助结对群众学会一项致富技能或手艺,传递致富经验。同时,通过党员致富能人到困难群众家“坐诊”的方式,对“困难病因”进行“把脉问诊”,对症开出良方解药,并对其加强在思想上的扶志、在能力上的扶技、在经济上的扶资,让困难群众能“脱困”并阔步走上致富路。

此外,该市还重点抓好经济基础较强村带动基础薄弱村的“飞地经济”发展,将若干个资源匮乏、村集体经济较弱的村的资金整合到有土地资源条件和村集体经济基础较好的村去抱团发展产业,以个体强带动集体富。

产业创新挖潜力,使“闲资产”变成“活资源”

岑溪市着力破解农村经济增收难题,注重盘活闲置土地、闲置物业等资源和融合文旅资源载体,唤醒“沉睡资源”,发展农文旅融合经济,提升资源发展价值。该市南渡镇高创村利用“产业+旅游”资源,通过“网格+片区小组”“党员+农户”方式,逐户动员村民把闲置土地“变废为宝”,与旅游公司合作打造一个115亩的越野车旅游基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00元以上。在此基础上,该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集中连片流转群众的土地70亩建设特色农业生态示范基地,并鼓励引导农户入股合作社获得分红,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吸纳附近村民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该村还以村民合作社为支撑,服务对接企业和农户,因地制宜引导带动39户村民种植澳洲坚果300多亩、百香果约100亩,以及发展100头规模以上生猪养殖,促进本村产业发展。同时聘请10多位群众到集体经济项目务工,每年为群众增收8万多元。

收益共享增动力,用“金钥匙”打开“强村锁”

岑溪市加强村集体财务和项目管理,制定村集体资产管理、收益分配制度,管好村级财务,把集体经济收入用在建村强村上。通过收益分配,聚焦民生福祉,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改善村中道路以及文化、教育、医疗等公益设施条件,致力于助老、助残、助学、助困。“我们村近年来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提取了3多万元,用于慰问困难党员、老人、儿童、困难户以及奖励优秀大学生等,得到了群众的赞扬。”南渡镇高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明说。(梁铁 周运鑫)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