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古济村:沙田柚成亿元产业

时间:2022-11-30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秦崇广

时值沙田柚收获季节,走进广西玉林市容县沙田柚产业示范基地自良镇古济村,只见座座山头柚果飘香。在沙田柚树的掩映下,村中别墅式的新楼抜地而起,村、组有篮球场、乒乓球活动室,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宽敞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三角湾瀑布”、“沙田柚王国”等景区美不胜收。

“我村950多户人家,沙田柚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23万亩,人均近3亩。今年全村沙田柚产量达1100万公斤,总产值1.05亿元,户均10万多元。沙田柚已成为古济村乡村振兴的亿元产业。”古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秋凤介绍。

1990年以来,古济村党支部、村委会号召村民“大种沙田柚,共同奔小康”,组织党员、村民小组长到本村龙计屯开发荒山种植沙田柚获得巨大成功的自治区劳动模范、容县政协委员冯瑞林的沙田柚场参观,大家豁然开朗,种柚致富信心倍增,家家户户将责任山开发成梯级地种植沙田柚。为了确保沙田柚树在瘦脊的山地正常生长,该村从县水果部门请来技术人员,指导柚农对山头土壤进行改良。在种植果苗时,将塘泥、厩肥和经过无害化发酵沤制的有机垃圾作基肥,将稻草、野草、树叶等埋到树根底下,增加腐殖质。他们还在柚园建起一批大容量的化粪池,从规模养殖场购买了大量的禽畜粪便和麸肥,沤制成液肥后追施果树。还用诱虫灯诱杀害虫,中后期套袋防护,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终使全村沙田柚长得快,产量高,质量好。沙田柚成熟季节,不少外地客商都提前预约到来购买。目前,该村沙田柚已基本销完,且每公斤价格都维持在9.5—10元之间。

沙田柚产业的迅猛发展,让村民过上了如沙田柚般的甜蜜生活。走进该村石冲组,一栋中式四合院小别墅特别显眼。别墅主人冯文林告诉我们,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他与妻子一起将承包的荒山开发种植沙田柚。种植面积由开始的5亩100多株扩大到随后的50亩1000多株。由于舍得投资,管理科学,近10年来,他家每年沙田柚产量都在5万公斤左右,收入40多万元。今年由于秋季雨水少,阳光强烈,沙田柚品味特别好,价高畅销,收入超过了50万元。为了改善居住条件,去年,他和弟弟冯泳雄共投资200多万元,拆除旧居,建起了一栋三层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的别墅式新楼,并购买了两辆小轿车、1辆面包车,添置了红木沙发、茶几、电脑、音响等高档家具。目前,该村农户普遍住上了环保、安全、舒适的“小别墅”。并户户有存款,七成以上的农户有小轿车或面包车,日子越过越甜蜜。(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