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传乡音 唱出好日子

时间:2022-11-2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乔晓莹 罗贤 莫秦严

在南宁市良庆区壮族村寨,曾经流传着一个“抛鸡选婿”的故事:相传古代有一位美丽的壮族女子,不愿意由别人说亲定媒,决定抛“锦鸡”选夫婿。当时,台下聚集了看热闹的乡亲,大家大声直呼“嘹啰、嘹啰”来助威助兴。此起彼伏的“嘹啰”声极具韵律,当即有歌师以“嘹啰”编歌演唱,掀起活动高潮。

邕乐村美悟坡民风淳朴,村民用嘹啰山歌来宣传党的政策、歌唱幸福生活。

传说已久远,山歌仍传唱。如今,这种以二人对唱或多人对唱形式为主的壮族山歌,因歌唱中反复出现“嘹”“啰”的衬腔,故得名嘹啰山歌。2014年,良庆壮族嘹啰山歌入选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以歌传情、以歌会友。一直以来,壮族民众喜欢通过唱山歌来表达爱情、亲情、友情等。

热爱嘹啰山歌的村民梁尚全(中)正在指导山歌文艺队队员练歌。

良庆区是“中国嘹啰山歌之乡”,那陈镇邕乐村美悟坡是壮族嘹啰山歌的主要发源地。当地的山歌队以“乡音”传“党音”,用当地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唱出幸福美好新生活。

如今,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邕乐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曾经连牛车都走不了的路,现在变成了宽敞干净的水泥硬化路;村民的家门口就有唱歌排戏的戏台,还有人文廊亭可供休闲娱乐……

对歌台上,身着民族服饰的山歌文艺队队员唱起了嘹啰山歌,吸引村民、游客驻足聆听。

近年来,邕乐村先后被列入第一批国家森林村庄名单、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这个小乡村与国家同步发展驶入“快车道”。(记者 乔晓莹 实习生 罗贤 通讯员 莫秦严)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