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区五塘镇两山村用村规民约构建乡风文明

时间:2022-11-29来源 : 南宁云—南宁日报作者 : 朱新韬

“赡养父母尽孝道,教子育女树榜样。”“家和才能万事兴,兴家就靠勤致富。”“遵纪守法守秩序,知荣明耻方文明。”“尚俭戒奢可持续,移风易俗新风尚。”……兴宁区五塘镇两山村村委宣传栏里的村规民约内容丰富又接地气。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两山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对村民行为的引导作用,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规范行为、提振精神风貌,使村里的风气有了很大的改善,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制定村规民约 提升村民素质

11月21日,在两山村村委二楼社工服务站,社工组织村民开展掷飞镖、投骰子、幸运大转盘等游戏活动,村民在游戏中答对题目可获牙膏、牙刷、洗洁精等礼品奖励。

“婆媳之间如何相处?”“尊重婆婆,关爱儿媳,相互沟通……”记者在现场看到,答题内容与村规民约内容有关,村民们踊跃参与,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为激发村民学习和牢记村规民约的热情,我们设计了游戏答题活动,接下来还要开展两场活动。”两山村驻点社工韦秋莉介绍,村里不仅经常组织村民学习村规民约,在举办文艺演出活动时也会穿插进行有奖知识问答。

两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青立著介绍,为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两山村选出60多名村民代表,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新增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内容,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创造宜居环境、加强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升村民素质和文明程度。

改陋习,立良俗,讲文明,树新风。两山村村规民约包括家庭篇、社区篇和环境篇。为了让村规民约家喻户晓,两山村通过会议、宣传栏、入户讲解等方式,引导村民正确认识村规民约的重要意义、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做优良家风、淳朴民风、文明新风的践行者,树立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破除陈规陋习 文明新风成风尚

一栋栋民房换上“新衣”,白墙灰瓦与蓝天白云相得益彰;主干道铺上柏油路,路面划上白色交通标线……在两山村,乡村新貌正是乡风文明带来新气象的最直观体现。而这些变化正是得益于村规民约发挥的积极作用。

“村规民约增强了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大家自觉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随意堆放杂物、乱倒垃圾的现象减少了。”村民黄秀丹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婆媳、邻里矛盾纠纷多,不仅影响家庭和睦、邻里关系,还影响了村风民风。有了村规民约,大家都能自觉遵守、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村民的集体荣誉感和认同感普遍增强。

过去在农村,无论是办婚事还是丧事,村民会在无形中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现象严重。如今,移风易俗写进了村规民约,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曾经的盲目攀比之风逐渐“偃旗息鼓”。五塘镇副镇长赵勇介绍,两山村是五塘镇14个村(社区)中的示范村,村民们自发讨论,制定出了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村民自觉遵守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停办的规定,没有出现天价彩礼、豪华丧葬等现象,村民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少。 

“合法合规、群众认可、管用有效的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对促进村民自治具有重要意义。”兴宁区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周薇表示,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兴宁区民政局将继续指导各村组织村民代表讨论,广泛征集民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同时,通过张贴宣传告示、举办文艺活动等形式对村规民约进行宣传,建立评比激励机制推进村规民约的实施,不断引导村民破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记者 朱新韬)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