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草苗明歌颂侗乡巨变

时间:2022-11-23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龚普康 梁秀明

“七十年来大变化,县城乡下喜连连……”11月20日,阵阵歌声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代村上空萦绕。当天,三江侗族自治县70周年县庆非遗巡游展演草苗明歌方块队在该村进行合成排练,精彩呈现苗寨原汁原味的民族服饰和传统文化,倾情欢唱侗乡70周年历史巨变,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大饱眼福,尽展侗乡非遗多姿风采。

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代村,村民们在排练节目。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民们在排练节目。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草苗明歌以汉字词汇创作,每首四句,每句七字,也有首句三字的,与汉族山歌一样,讲究双句押韵,因在明代较盛行,故称“明歌”,主要包括酒歌、冲歌和闲歌三种。酒歌以在酒桌上演唱为主;冲歌在双方歌手对阵时演唱;闲歌除丧葬白事外,可在各种场合自由吟唱。草苗明歌于2011年列入柳州市第三批非遗名录。(龚普康 梁秀明)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