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力量”活跃区运会赛场 “体教融合”助竞技体育发展

时间:2022-11-23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韦峭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进入尾声,南宁市各代表队的运动员在赛场上表现出色,南宁市代表团在金牌榜上一骑绝尘,以绝对优势占据金牌榜榜首,展示了我市青少年竞技体育实力。在本届区运会中,“校园力量”得到了充分展现,“体教融合”在助推竞技体育方面初显成效。

南宁市马术队运动员在比赛中。(南宁市马术队供图)

我市紧紧围绕新时代“体教融合”理念,以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建设体育强市为目标,拓展体育的多功能转向,完善健全“体教融合”育人机制,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不断涌现。其中,创办于2016年的南宁市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每年举办一届,是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联合打造的“体教融合”平台之一,面向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同时在赛事活动中挖掘和选拔优秀运动苗子。

本届区运会,“体教融合”的种子在赛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南宁市代表团在举重、游泳、蹼泳、射击、射箭等项目上不断刷新全区青少年纪录,校园体育成为培育体育人才的沃土。

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结束所有项目争夺。图为南宁市武术运动员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韦峭  摄

田径赛场上,南宁市运动员曾克理接连打破封尘多年的男子甲组200米、400米全区青少年纪录,成为本届区运会表现较为突出的田径运动员之一。记者了解到,曾克理初中时在金陵中学就读,2020年参加南宁市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时,因表现突出被南宁市体校教练相中,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输送到广西体校。

乒乓球赛场上,来自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的乒乓球运动员发挥出色,其中学生甘雨凡连夺女子甲组团体、女单、女双3项冠军。近年来,我市许多学校开展乒乓球特色教育,具备发展潜质的苗子不断涌现,校园已成为我市乒乓球项目的“人才库”。

南宁市第五中学在足球项目上拥有较好的基础,本届区运会上有11名学生代表南宁市参加女足比赛,获得女子乙组冠军、女子甲组亚军。此外,去年南宁五中高中部学生潘彦宏曾入选U17国家女子足球队,这是我市校园足球发展取得的硕果。

我市中小学生在激烈的角逐中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捷报连连,充分展现了绿城少年的风采。南宁市第十七中学王斯傲在马术锦标赛中取得个人赛金牌、团体赛银牌;南宁市青秀区荔英中学人才辈出,何雨杰获得田径赛女子丁组400米决赛铜牌;南宁市仙葫学校黄凤煊奋勇拼搏,夺得跆拳道男子品势13—14岁组冠军,王郡熙荣获击剑锦标赛男子佩剑乙组团队赛金牌……

热火朝天的赛场上,“校园力量”无处不在,许多从校园成长的运动员展现出强大的心理素质和高超的竞技水平。

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以改革创新驱动教育发展,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品质教育学在南宁”系统工程,扎实做好“双减”提质工作,严格执行《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积极发挥传统体育项目和特色体育项目学校引领作用,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推进学生体质管理。今年,南宁市获批成为广西首批体教融合示范创建单位,我市将以此为契机,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体教融合”经验和做法。(记者 韦峭)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