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武鸣区太平镇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时间:2022-11-22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叶盛杰

走进武鸣区太平镇,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进村入户,一排排路灯笔直挺立,一栋栋房子错落有致……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徐徐铺展。

近年来,该镇在夯实乡村治理、推动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下大力气,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绘就村美、人和、产业兴的新画卷。

美化亮化太平镇休闲广场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美化亮化太平镇休闲广场。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强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武鸣区太平镇有序开展庆乐村村庄规划编制,庆乐村以“六个一”为载体,持续打造集教育、旅游和农产品体验“三位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示范村。自治区级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及庆乐村黄寿云夫妇旧址建设正在抓紧实施中。

整合农村公益性事业财政奖补资金、革命老区项目资金等近80万元建成林渌村李花广场。林渌村利用地处上林至南宁高速公路路口、抽水蓄能电站道路途经地等地理优势,开发利用梨花林种植、水库和旧房,打造风景旅游网红打卡地。庆乐村、林渌村、凤阳村等多个示范点各具特色,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格局。

大力实施乡村特色产业建设。武鸣区太平镇以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为抓手,积极拓展“产业+农户”发展模式,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香蕉、火龙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加快“产村”融合发展,不断激发农民群众种植的积极性。

围绕“一镇一特”乡村产业建设,狠抓“沃柑+林木”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振兴。全镇以沃柑品种为主的柑橘种植面积达7万亩,产量9.34万吨,位居武鸣区前列。优化林业产业结构,与上江片区4个村谋划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木材加工产业。

做优小众产业,林琅村和林渌村形成以番茄为主的蔬菜种植基地,今年种植面积600余亩,产值约1000万元。配合城区建设以庆乐村、凤阳村等为核心打造的“双太”乡村振兴沃柑产业示范区项目,逐步形成柑橘产业种植、产后处理与深加工、电商市场销售等一体化的产业链。

太平镇打造沃柑产业示范区武鸣区宣传部供图

太平镇打造沃柑产业示范区。武鸣区宣传部供图

着力塑造良好乡风。武鸣区太平镇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对表现良好、受表彰奖励、有先进事迹等村民登记爱心积分,村民可持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爱心积分存折自由兑换同等价值爱心物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开展文明家庭、和睦家庭、最美家庭等系列评创活动,以点带面,加强示范引领,推动文明乡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通过会议、宣传栏等形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平台,开展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让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文明素质显著提升。今年获评南宁市道德模范1人,选出“身边好人”2名、南宁市清廉家属1名、自治区最美清廉家庭1户。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你我同行”系列活动,累计30余家企业捐赠约12万元用于扶助学生115名、慰问脱贫户100余户。

下一步,太平镇将紧紧围绕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扎实有序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