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发展油茶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时间:2022-11-1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艳群 蒋正宪

近年来,百色市以林长制为抓手,引导村集体通过发展油茶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助跑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发展油茶的村集体经济由2016年的28个增至315个,种植规模扩大至3.77万亩,仅油茶一项每村集体经济年平均增收超过5万元。

创新“村集体+公司”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通过政府搭台,鼓励村集体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资金入股油茶基地,并组织脱贫户、村民群众到油茶基地务工,实现了股金分红和劳务收入。通过积极引导,该市相继建成了深圳小镇林业产业脱贫奔康示范园、右江区富林香花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那禄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园等一批公司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油茶的示范样板。

创新“村集体+合作社”模式。针对村集体缺乏劳力和技术的情况,充分发挥合作社的聚能效应,采取“村集体+合作社”模式共建油茶基地,由合作社负责管理村集体经济油茶基地,获得收益后按照约定比例分成,收益稳定。凌云县下甲乡双达村依托双达油茶专业合作社成熟的低产林改造技术经验,联营建设凌云双达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成为全区油茶低产林改造和乡村产业振兴的典范。

创新“村集体+农户”模式。为解决林地在林农手中经营效应不高的问题,通过探索“村集体+农户”模式发展油茶产业,由村集体牵头将农民手中的林地流转出来,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的“三统一”模式建设油茶基地,产生收益后除去成本按照林地占比实行分红,提高了油茶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村集体和林农收入的增长空间进一步放大。西林县那劳镇新寨村通过流转群众4000亩林地建设新寨村油茶产业园,直接带动村集体和199户827人稳定增收,成为这一模式的成功案例。(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蒋正宪)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