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深耕数字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10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黄梅花 梁平超

连日来,在大新县全茗镇政教村政屯、堪圩乡明仕村弄朋屯、恩城乡陆榜村内琅屯等地的乡间田野上,一架架无人机正在按照技术设定的路线匀速往返田间,一颗颗油菜种子从天而降,落入田地里。截至目前,无人机完成绿色播种面积1.5万亩,深获农户好评。

大新县桃城镇大岭村大塘屯飞播现场。大新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为抢抓播种黄金期,村民引入无人机播种技术进行油菜播种,极大地提高了播种效率。”负责大新县冬种绿肥项目的广西桂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无人机的投入能真正为老百姓起到省时、省钱又增收的良好效果。目前,大新县植保植检站已组织51人报名参加植保无人机手的培训,提高植保作业效率,让农民在增收路上走得更快。

大新县水稻重大病虫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示范区现场。大新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无人机用于农业方面的好处主要体现在打药、播种、施肥三个方面。”大新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潘彩芳表示,无人机等智能农机与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不仅大大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也能借助数据分析监测,大大提高农作物的存活率、成长率及病虫害防治效果,实现农业智能化、现代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大新县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拥有农业生产用无人机18台。2022年采用无人机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8.56万亩次。其中:水稻4.75万亩次,玉米0.67万亩次,甘蔗0.98万亩次,水果2.16万亩次。采用无人机进行农作物病虫害防统治防治效果均大于85%;无人机播种绿肥1.5万亩;无人机水稻直播面积800亩。(黄梅花 梁平超)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