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区:丰富田园综合体 促进产业多元化

时间:2022-11-1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凌聪 周胜伟 梁卓豪

原标题:绿色化转型 深加工做实 农文旅融合

右江区:丰富田园综合体 促进产业多元化

百色市右江区立足资源优势,做大做强芒果、糖料蔗、油茶、猪、鸡等农业主导产业,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带动强、质量优、成长好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以“稻梦乡愁、福山禄水”为定位打造集主题农场、产品加工、田园观光、采摘体验、休闲养生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围绕“链”式发展集聚农业产业群。目前,该区粮食、水果、油茶、甘蔗等种植面积超百万亩,创建4个自治区五星、四星级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培育48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产业多元发展提高“绿色产值”

入秋以来,右江河谷作为广西重要的秋冬菜种植基地,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11月6日,在右江区龙川镇世家村蔬菜基地,农户正采取追肥促长、护根保叶等措施,提高辣椒产量和质量。“这个基地共有370亩,种有黄瓜、苦瓜、辣椒等品种。”世家村党支部书记黄梓佐介绍,基地聘用周边农户进场务工,用工高峰期达200人。

右江区种植秋冬菜收入颇丰,尝到了甜头的菜农种菜热情高涨。当地引进龙头企业,完善水肥一体化基础设施,采取“老基地+新基地”相结合的模式,在保持常年蔬菜基地规模的基础上,利用特殊地理、气候优势发展新基地,并推广“稻菜”轮作,充分利用闲田,种植的白菜、茄子、辣椒等秋冬菜畅销上海、武汉、北京等地。目前,该区秋冬菜种植面积达18万亩。

泮水乡、大楞乡发展以百香果、夏橙等为代表的水果产业,永乐镇、汪甸乡、四塘镇发展以蔬菜、芒果等为代表的果蔬产业……近年来,右江区持续调大规模、调优品种、调高效益,构建多元化的农业产业体系,推进畜禽粪污收储还田利用,推广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发展绿色循环生态农业。前三季度,该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8%。

该区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实行“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测土施肥、统一灌溉、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获运储、统一品牌标识、统一销售,分户承包生产经营”的经营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共完成“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11个,绿色食品产值和质量持续提高,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引进加工企业补链延链惠农

连日来,在位于右江区的百色壮丽茶油科技有限公司压榨车间,茶籽经烘干、剥壳、调质、压榨、油渣分离等环节,变成金黄透亮的茶油,醇香四溢。“我们充分利用本地的山茶籽资源,采用科学物理冷压榨生产工艺,建设无污染的制造工厂,生产山茶油产品,提高附加值。”该公司负责人於有庆说。

右江区依托现有27.4万亩的油茶资源,对市场开拓能力和带动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完善利益联结长效机制,鼓励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合作,推动油茶产业链延伸。目前,该区成功引进和培育了2家油茶深加工龙头企业,实现年产值2亿元。

“我们虽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但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普遍规模小,生产出来的特色农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较弱。”右江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郑璐表示,面对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存在的短板,当地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生态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以产业带动就业惠民生。

聚焦延链补链,该区以“一把手”招商、驻点招商、中介招商等措施,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业园区集聚,形成一批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产业集群,优先推进果蔬、山茶油、肉类、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的延长拓宽,以粮油、蔬菜、水果等为重点,开发“种养+加工+科技+营销”全产业链,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升。目前,右江区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有16个。

发展新兴业态激活乡村动能

节假日,右江区“福禄壮乡”田园综合体以民族歌舞、山歌彩调、小品快板等形式,展现福山禄水面貌新、产业兴旺日子甜、文明和谐乡魂美等主题内容。“在这里,我带孩子感受丰富的传统文化、体验农事劳动,既增长了他的见识,又磨砺了他的意志,很有意义。”游客李志说。

右江区重点打造的“福禄壮乡”田园综合体,通过实施3000亩稻菜种植基地、二十四节气特色主题农场、福禄农产品加工厂、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等项目建设,形成以优质粮食、蔬菜、水果、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为主的产业体系,预计今年总产值达7780万元,有效带动区域内脱贫户(含监测户)444户1629人增收致富。

厚植“绿色家底”,探索发展新路。该区以红色文化为引,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培育一批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打造集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科普教育、现代农业于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文化示范区,游客“白天有得看、晚上有得玩、走时有得带”,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新业态。目前,该区建成右江区贝侬芒果风情园、六沙生态种植休闲观光园、“福禄壮乡”田园综合体农文旅融合的示范点3个。

“我们强化党建引领,打产业新‘果牌’、走‘生态路’,带领群众发展壮大等特色产业,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把农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推动农业、工业、服务业绿色低碳发展,让群众在青山绿水间实现安居乐业。”右江区委书记王翔说。(记者 凌聪 通讯员 周胜伟 梁卓豪)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