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已基本完成

时间:2022-11-03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廖欣

原标题:南宁市金融集聚效应持续增强,新能源产业链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已基本完成

近年来,南宁市首府金融体系不断完善、改革创新活力迸发。南宁市全力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385家,其中今年1—9月新增100家,入驻企业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为首府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与此同时,南宁市大力育新,布局新赛道,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打下较好的产业基础,产业链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金融集聚活力迸发 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累计达385家

从昔日的黄土漫漫到如今的高楼林立,在位于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鳞次栉比的楼宇、车水马龙的街道展现出金融集聚、活力迸发的魅力。

自2018年12月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起,南宁市持续将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由蓝图变为现实,高水平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使其成为面向东盟的金融合作主平台。

引机构、聚龙头、兴产业,经过多年精心耕耘,南宁金融“朋友圈”越来越大,金融集聚效应日益凸显。目前全国性银行机构、保险机构均在南宁设立分支机构。“十三五”规划期间,全市新增持牌金融机构35家,包括银行机构7家、保险机构10家、证券分公司14家、期货分公司4家。2012年,南宁市鼓励和扶持金融机构作为总部企业(或区域总部)入驻五象新区金融集聚区,2013年共有12个项目入驻金融街。

而今,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已基本完成。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累计达到385家,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运营中心、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等一批标杆性金融机构相继落户。

聚力“换道超车” 围绕已落地头部企业延链补链抢占产业升级新赛道

近年来,南宁市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工业实现“换道超车”打下了坚实基础。市投促局紧紧锚定发展“新赛道”,坚定不移抓招商,以比亚迪为龙头加快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务实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电池等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延链补链,努力在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上抢占先机;详细梳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清单,突出重点产业、务实精准引进,着力把更多配套企业引进南宁市落户,进一步提高本地配套率,为延伸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加速产业集聚、培育增长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南宁市围绕比亚迪、合众汽车、多氟多电池等已落地头部企业,精准筛选40家目标企业(其中比亚迪供应商目标企业23家)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和委托招商工作。今年1—9月,全市“项目为王”产业链招商新签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项目27个,总投资额614.39亿元。全市已有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企业17家、动力及储能电池行业企业6家,另有玉柴工程研究院、南宁华数轻量化电动汽车设计院等研发机构。

南宁市引进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广西弗迪年产45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项目,总投资140亿元,该项目将用于动力电池电芯、模块及相关配件等核心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制造,以及电池的梯级利用,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6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1万个,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发挥平陆运河经济带的带动作用。(记者 廖欣)

(责任编辑:曹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