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蒙公镇:聚力“一村一品”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01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韦东保 姚辉

近年来,广西贵港市覃塘区蒙公镇坚持立足优美自然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聚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不断拓宽村民致富门路,逐步构建乡村产业发展新高地。

建好“菜园子”,丰富“菜篮子”

“目前,我们村锦宏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园主要种植大西红柿、小千禧、青茄、丝瓜和糯玉米等高效经济作物,总面积达到了430多亩”,蒙公镇高占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甘汉农说到。2021年以来,高占村和示范园联动推行“党支部+农户+合作社+公司”的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运作模式,完成投资400余万元,从村集体流转土地230亩,开展土地起垄、地膜铺设、引水管架设、大棚搭建、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等设施建设,通过公司将农产品销往江浙等地,实现年产值300余万元。2021年示范园长期稳定务工约30人,年发放工资额80多万元,发放租金20.7万元,实现11户脱贫户年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近30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15万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种植80多亩,极大实现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今年覃塘区引进总投资1.59亿元,规划面积约388亩的富硒食品示范园项目落户蒙公镇英峨村。项目建成后,将带动覃塘区设施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丰富“菜篮子”,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

育好“火龙果”,拓宽“致富路”

“我们基地能够提供100人以上的就业岗位,带动了20户脱贫户稳定就业,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走进蒙公镇英峨村火龙果基地,英峨村驻村第一书记雷吉滋介绍。2019年以来,蒙公镇英峨引进广西雄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驻,村“两委”通过发挥“一组两会”作用,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协调解决了基地生产用电和用地问题,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村集体经济每年也获得不低于8%的分红收入。目前该基地采取“公司+基地+脱贫村+脱贫户”发展模式,正计划进行冷储仓库、果脯初加工等建设,逐步提升火龙果产业发展水平,以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活力,助农增收致富。

播种“双季藕”,收获“金荷田”

“双季藕种植时间短、管理粗放、亩产值高,一般是3月栽种,6-7月成熟,采收后又可立即种植下一季莲藕,到12月份可再次采收,实现一块田一年两次采收”。蒙公镇平龙村通过流转土地260多亩,采用“新品种+新技术”模式建立双季藕种植基地,目前夏季藕亩产值约7000元,除去种苗、地租、管理、采收等成本,亩均纯利2500元,预测基地双季年纯利近120万元,带领周边群众实现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平龙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黄继文说:“我们基地2021年发放脱贫户土地租金19户2.08万元,脱贫户稳定务工5人,年发放工资额6万多元”。(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