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良性循环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时间:2022-11-0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潘登 史秋兰

原标题:长洲区积极为产业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要素良性循环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眼下尽管已是霜降时节,但在梧州市长洲区富万村的西瓜种植地里仍然满是大西瓜,种植户黎锦培正在精心为顾客挑选西瓜。得益于农业专家的指导,黎锦培种的西瓜个大瓤脆、甘甜多汁,上市后颇受欢迎。富万村的西瓜不仅甜了百姓的舌尖,也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放眼长洲区,稻穗沉甸甸地弯下了腰,砂糖橘挂满枝头,美人茶等本土品牌不断发展壮大,随处可感受到农民丰收的喜悦。

人才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近年来,长洲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为产业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推动人才、土地、资金、产业良性循环。截至2021年,长洲区农村集体总资产35.53亿元,当年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668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万元,各村探索出“股份经济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今年1—9月,该区2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975.2万元,同比增长13.49%。

筑牢乡村振兴组织之“形”。该区坚持尽锐出战,党政班子领导按要求遍访脱贫户和监测户,及时解决脱贫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安排城区28名处级领导、组织城区104个机关党组织,以“N对1”的形式分别与28个村结对,通过精准调度资源、最佳配置等,形成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强大矩阵合力。

巩固乡村振兴产业之“实”。该区积极发挥其作为全国首批29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单位、自治区第一批改革集成试点单位的优势,以发展产业为抓手,通过土地流转整合,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西瓜、葡萄、草莓、百香果、番茄等特色经济作物,提高科学种植水平,有效利用资源,持续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同时积极发挥种植能手、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激活乡村振兴人才之“魂”。今年以来,该区成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学院,引进广西科学院渔业养殖专家教授团队作为“周末人才”。同时,利用飞天电商众创园孵化平台,以“一村一直播”的模式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题;派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到3个脱贫村和泗洲等重点村,安排处级领导和挂点村选调生结对帮扶,在一线锻炼人才,在人才培养中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记者 潘登 通讯员 史秋兰)

(责任编辑:曹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